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2Z106050

来源:233网校 2020-07-22 08:04: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第六章章节考点习题:2Z106050 施工合同的索赔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精华资料免费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索赔事件是指实际情况与合同规定不符合,最终引起( )变化的各类事件。

A、质量、成本

B、安全、工期

C、工期、费用

D、标准、信息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证据的基本要求和索赔成立的条件。索赔事件,又称为干扰事件,是指那些实际情况与合同规定不符合,最终引起工期和费用变化的各类事件。

2、政府投资工程的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的索赔请求,索赔文件应该交由( )进行审核。

A、造价鉴定机构

B、造价咨询人

C、监理人

D、政府造价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索赔的程序。对于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请求,索赔文件应该交由工程师(监理人)审核。

3、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索赔事件后,承包人首先应做的工作是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 )。

A、向工程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B、向造价工程师提交正式索赔报告

C、收集完善索赔证据

D、向发包人发出书面索赔意向通知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索赔的程序。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索赔事件以后,或者承包人发现索赔机会,首先要提出索赔意向,即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将索赔意向用书面形式时通知发包人或者工程师(监理人),向对方表明索赔愿望、要求或者声明保留索赔权利,这是索赔工作程序的第一步。

4、索赔报告中,旨在解决索赔权能否成立的关键部分是( )。

A、总述部分

B、论证部分

C、索赔款项(或工期)计算部分

D、证据部分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资料的准备。论证部分是索赔报告的关键部分。

5、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对承包人提出索赔的处理程序,正确的是( )。

A、发包人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答复后28天内完成赔付

B、监理人收到承包人递交的索赔通知书后,发现资料缺失,应及时现场取证

C、监理人答复承包人处理结果的期限是收到索赔通知书后28天内

D、发包人在承包人接受竣工付款证书后不再接受任何索赔通知书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索赔的程序。选项B,监理人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索赔通知书后,应及时审查索赔通知书的内容、查验承包人的记录和证明材料,必要时监理人可要求承包人提交全部原始记录副本。选项C,监理人应按总监理工程师与合同当事人商定或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并在敁到上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42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选项D,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接受了竣工付款证书后,应被认为已无权再提出在合同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所发生的任何索赔。

二、多项选择题

1、常见的索赔证据中,包括经过发包人或者工程师(监理人)批准的承包人的( )。

A、施工进度计划

B、施工方案

C、技术规范

D、施工组织设计

E、现场实施情况记录

【参考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的证据。经过发包人或者工程师(监理人)批准的承包人的施工进度计划、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和现场实施情况记录。

2、下列内容中,能够成为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索赔的证据的有( )。

A、施工过程中签署的补充协议

B、工程核算资料、财务报告等

C、气象报告和相关资料

D、发包人签认的签证

E、施工单位窃听的发包人谈话

【参考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的证据。常见的索赔证据有:(1)各种合同文件;(2)经发包人批准的承包人施工进度计划等;(3)施工日记和现场记录;(4)工程有关照片和录像等;(5)备忘录,对工程师或者业主的口头指示和电话应随时书面记录,并请给予书面确认;(6)发包人或工程师签认的签证;(7)工程各种往来函件、通知、答复等;(8)工程各项会议记录;(9)书面指令和确认书以及承包人的要求、请求和通知书等;(10)气象报告和资料;(11)投标前发包人提供的参考资料和现场资料;(12)各种验收报告和技术鉴定;(13)工程核算资料、财务报告、财务凭证等;(14)其他,如官方发布的物价指数、汇率、规定等。

3、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索赔成立的前提条件有( )。

A、与合同对照,事件已经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的额外支出或直接工程损失

B、造成工程费用的增加,已经超出承包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C、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人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

D、造成工期损失的时间,已经超出承包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E、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报告

【参考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成立的条件。索赔的成立,应该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前提条件:(1)与合同对照,事件已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的额外支出,或直接工期损失。(2)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人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3)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报告。

4、承包人发出的索赔意向通知应包括的内容有( )。

A、索赔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

B、索赔事件的发展动态

C、索赔依据和理由

D、承包人为该索赔事件付出的努力和附加开支

E、要求费用或工期补偿的数量

【参考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通知。索赔意向通知要简明扼要地说明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1)索赔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简单事实情况描述;(2)索赔事件的发展动态;(3)索赔依据和理由;(4)索赔事件对工程成本和工期产生的不利影响。

5、索赔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 )。

A、总述部分

B、论证部分

C、索赔款项(或工期)计算部分

D、证据部分

E、收集证据

【参考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索赔资料的准备。索赔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总述部分;(2)论证部分,是索赔报告的关键部分;(3)索赔款项(或工期)计算部分;(4)证据部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