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2Z106060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08:18: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第六章章节考点习题:2Z106060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风险管理、工程保险和工程担保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精华资料免费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缔约方不愿意袒露与自己真实条件有关的信息,甚至会制造扭曲的、虚假的或模糊的信息,这种情况的产生是由于( )。

A、合同的不确定性

B、合同不严密

C、交易成本的存在

D、机会主义行为的存在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合同风险产生的原因。任何交易都有可能发生机会主义行为,机会主义行为可分为事前的和事后的两种。前者不愿意袒露与自己真实条件有关的信息,甚至会制造扭曲的、虚假的或模糊的信息。

2、下列施工工程合同风险产生的原因中,属于合同工程风险的是( )。

A、物价上涨

B、非法分包

C、偷工减料

D、恶意拖欠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风险管理。合同工程风险是指客观原因和非主观故意导致的,如工程进展过程中发生不利的地质条件变化、工程变更、物价上涨、不可抗力等。合同信用风险是指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如业主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层层转包、非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知假买假等。

3、下列不属于业主的资信能力风险的是( )。

A、业主发布错误指令

B、业主对承包商实行罚款和扣款

C、业主不及时交付场地

D、业主恶意拖欠工程款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风险的类型。业主为了达到不支付或少支付工程款的目的,在工程中苛刻刁难承包商,滥用权力,施行罚款和扣款属于业主的资信能力风险。有合同依据的对承包商正常奖罚激励不属于业主资信能力风险。

4、工程合同风险分配中,对风险分配起主导作用的主体是( )。

A、业主

B、监理

C、设计方

D、承包商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合同风险分配。业主起草招标文件和合同条件,确定合同类型,对风险的分配起主导作用,有更大的主动权和责任。

5、根据我国保险制度,工程一切险通常由( )办理。

A、承包人

B、监理人

C、设计人

D、项目法人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险。为了保证保险的有效性和连贯性,国内工程通常由项目法人办理保险,国际工程一般要求承包人办理保险。

6、建设工程中采用的投标保函、履约保函等方式,属于我国《担保法》中的( )。

A、抵押担保

B、保证担保

C、留置担保

D、定金担保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担保方式。我国《担保法》规定的担保方式有五种: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其中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属于保证担保。

7、施工承包合同履约担保的有效期始于( )之日。

A、投标截止

B、发出中标通知书

C、施工承包合同签订

D、工程开工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履约担保。履约担保的有效期始于工程开工之日,终止日期则可以约定为工程竣工交付之日或者保修期满之日。

8、下列担保中,担保金额在担保有效期内逐步减少的是( )。

A、预付款担保

B、投标担保

C、履约担保

D、支付担保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预付款担保。选项BCD的三种担保金额在担保有效期内是不变的。预付款一般逐月从工程付款中扣除,预付款担保的担保金额也相应逐月减少。

二、多项选择题

1、合同信用风险是指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包括( )行为。

A、业主拖欠工程款

B、不可抗力

C、工程变更

D、偷工减料

E、知假买假

【参考答案】 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合同风险的概念。合同工程风险是指客观原因和非主观故意导致的。如工程进展过程中发生不利的地质条件变化、工程变更、物价上涨、不可抗力等。合同信用风险是指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如业主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层层转包、非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知假买假等。

2、下列属于施工合同管理风险的有( )。

A、承包商投标策略错误

B、合作伙伴争执、责任不明

C、项目周边或涉及的居民或单位的干预、抗议或苛刻的要求

D、合同所依据的法律环境的变化,如新的法律颁布

E、承包商的技术设计、施工方案、施工计划和组织措施存在缺陷和漏洞

【参考答案】 AB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风险的类型。选项C属于项目组织成员资信和能力风险。选项D属于项目外界环境风险。

3、工程合同风险分配中,工程风险分配的原则是( )。

A、谁能降低风险,谁来承担风险

B、谁能防止风险,谁来承担风险

C、谁能以最低的成本承担风险损失,谁来承担风险

D、谁能控制风险,谁来承担风险

E、谁能预测风险,谁来承担风险

【参考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合同风险分配。从工程整体效益出发,最大限度发挥双方的积极性,尽可能做到:谁能最有效地(有能力和经验)预测、防止和控制风险,或能有效地降低风险损失,或能将风险转移给其他方面,则应由他承担相应的分配风险责任。承担者控制相关风险是经济的,即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来承担风险损失,同时他管理风险的成本、自我防范和市场保险费用最低,同时又是有效、方便、可行的。

4、下列损失中,属于建设工程人身意外伤害险中除外责任范围的有( )。

A、被保险人不忠实履行约定义务造成的损失

B、项目建设人员由于施工原因而受到人身伤害的损失

C、战争或军事行为所造成的损失

D、投标人故意行为所造成的损失

E、项目法人和承包人以外的第三人由于施工原因受到的财产损失

【参考答案】 A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险。各类保险合同由于标的的差异,除外责任不尽相同,但比较一致的有以下几项:(1)投保人故意行为所造成的损失;(2)因被保险人不忠实履行约定义务所造成的损失;(3)战争或军事行为所造成的损失;(4)保险责任范围以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损失。

5、下列建设工程担保中,由承包人(投标人)提交担保的有( )。

A、支付担保

B、投标担保

C、履约担保

D、预付款担保

E、工程保修担保

【参考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担保和投标担保。关于建设工程的担保,支付担保由发包人提交,其余担保由承包人提交。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