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试题及答案:易错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5-21 10:46:40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试题及答案-易错题汇总,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试题及答案:易错题汇总

下列各项工作中,属于设计准备阶段的是()。

A.编制项目建议书

B.编制设计任务书

C.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D.技术设计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编制项目建议书和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属于决策阶段的内容;编制设计任务书属于设计准备阶段的内容;技术设计属于设计阶段的内容。            

建设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

A.目标策划

B.目标控制

C.安全控制

D.目标定义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目标策划”错误,目标策划应该是项目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划和准备工作。“目标控制”正确,建设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安全控制”错误,安全控制是项目管理的重要任务。“目标定义”错误,项目目标定义是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下面关于项目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

B.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组织集成化

C.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

D.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安全管理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也不是“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建设工程项目作为一个系统,它与一般的系统相比,有其明显的特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相同

B.一个建设项目的任务往往只有一个

C.建设项目都是一次性的,但经常存在多个完全相同的项目

D.一个建设项目的任务可能由多个单位共同完成,它们的合作关系多数不是固定的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项目作为一个系统,它与一般的系统相比,有其明显的特征,如:

(1)建设项目都是一次性的,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项目;

(2)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一般由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运营阶段组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不同,其参与或涉及的单位也不相同,它的全寿命周期持续时间长;

(3)一个建设项目的任务往往由多个,甚至许多个单位共同完成,它们的合作关系多数不是固定的,并且一些参与单位的利益不尽相同,甚至相对立。

           

关于影响系统目标实现的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人是影响系统目标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B.系统目标决定了系统组织

C.提升人员质量一定会有助于系统目标的实现

D.管理的方法与工具的选择与系统目标实现无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1)人的因素,它包括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的数量和质量;(2)方法与工具,它包括管理的方法与工具以及生产的方法与工具。            

关于组织和组织工具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A.组织分工一般包含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B.工作流程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C.工作流程图是一种重要的技术工具

D.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作流程图是一种重要的组织工具。            

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

A.所有工作任务

B.各组成部门的组织关系

C.合同关系

D.各组成部门的指令关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下列有关组织结构模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个部门只有唯一的指令源

B.线性组织结构模式中,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C.线性组织结构的指令路径较短

D.矩阵式组织结构有横向和纵向两个指令源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职能组织结构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得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一个指令源,避免了由于矛盾的指令而影响组织系统的运行。由于线性组织结构模式的指令路径过长,有可能会造成组织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运行的困难。

在矩阵组织结构中,每一项纵向和横向交汇的工作指令来自于纵向和横向两个工作部门,因此其指令源为两个。

因此,“矩阵式组织结构有横向和纵向两个指令源”的说法最符合题意。

           

某项目部根据项目特点制定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工作流程,这些工作流程组织属于()。

A.物质流程组织 B.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C.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 D.施工工作流程组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工作流程组织。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工作流程属于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因此B正确。            

根据施工组织总设计编制程序,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前需收集相关资料和图纸、计算主要工程量、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和()。

A.编制资源需求计划  B.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C.拟定施工方案  D.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施工组织总设计编制程序。(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4)拟订施工方案;(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题干比较绕,解题关键是理清本题问的什么。其实本题实质问的是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前一步是什么,显然前一步应该是拟订施工方案。故C正确。

           

下列关于预付款担保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预付款担保应在预付款支付后提供

B.预付款担保必须采用银行保函的形式

C.在颁发工程接收证书前,提前解除合同的,尚未扣完的预付款应与合同价款一并结算

D.在预付款全部扣回之前,预付款保函应始终保持有效,且担保金额应始终保持不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预付款担保。

选项A错误,发包人要求承包人提供预付款担保的,承包人应在发包人支付预付款7天前提供预付款担保,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除外。

选项B错误,预付款担保可采用银行保函、担保公司担保等形式,具体由合同当事人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

选项C正确,在颁发工程接收证书前,提前解除合同的,尚未扣完的预付款应与合同价款一并结算。

选项D错误,在预付款完全扣回之前,承包人应保证预付款担保持续有效。发包人在工程款中逐期扣回预付款后,预付款担保额度应相应减少,但剩余的预付款担保金额不得低于未被扣回的预付款金额。

           

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中,属于准备工作的是()。

A.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

B.对项目目标进行分解

C.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和计划值相比较

D.对产生偏差采取纠偏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程序。准备阶段进行目标分解确定计划值。因此B正确。            

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施工组织设计均包含的内容是()。

A.施工总进度计划

B.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

C.全场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D.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的选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总进度计划、全场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均属于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的选择属于分部(分项)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只有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属于三种施工组织设计均包括。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一般不包括()。

A.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的选择

B.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

C.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

D.技术组织措施、质量保证措施和安全施工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如下:                

(1)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

(2)施工方案的选择;

(3)单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4)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5)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

(6)单位工程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7)技术组织措施、质量保证措施和安全施工措施;

(8)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的选择属于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关于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原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重视施工组织对施工的作用

B.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工程质量

C.重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D.提高施工的工业化程度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原则包括:①重视工程的组织对施工的作用;②提高施工的工业化程度;③重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④重视工程施工的目标控制;⑤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施工技术;⑥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提高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⑦合理部署施工现场,实现文明施工。            

某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部根据目标动态控制原理,将项目目标进行了分解,则在项目目标实施过程中,首先应进行的工作是()。

A.确定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B.定期比较目标计划值与实际值

C.分析比较结果,采取纠偏措施

D.收集目标的实际完成值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的步骤如下:

①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如实际投资/成本、实际施工进度和施工的质量状况等;

②定期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

③通过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

           

大型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目标分解的工作有:

①编制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②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③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④编制项目各子系统进度计划。正确的目标分解过程是()。

A.②-③-①-④

B.②-③-④-①

C.③-②-①-④

D.③-②-④-①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是从施工开始前和在施工过程中,逐步地由宏观到微观,由粗到细编制深度不同的进度计划的过程。对于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应通过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施工总进度计划、项目各子系统和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等进行项目施工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            

项目进度的控制周期应视项目的规模和特点而定,一般的项目控制周期为

()。

A.一周

B.一旬

C.一个月

D.两个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进度的控制周期应视项目的规模和特点而定,一般的项目控制周期为一个月,对于重要的项目,控制周期可定为一旬或一周等。            

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也是相对的,相对于()而言,施工成本规划的成本值是实际值。

A.实际施工成本

B.工程合同价

C.竣工决算价

D.工程结算款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也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合同价而言,施工成本规划的成本值是实际值;而相对于实际施工成本,则施工成本规划的成本值是计划值等。            

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时,质量目标不仅包括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包括()。

A.设计图纸的质量

B.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关设备等的质量

C.签订施工合同时决策质量

D.编制监理规划的质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的工作步骤与进度控制和成本控制的工作步骤相类似。质量目标不仅是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它还包括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关设备等的质量。            

关于我国施工项目经理的地位,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项目经理是一种专业人士的名称

B.项目经理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项目上的代表人

C.项目经理的管理任务不包括项目的行政管理

D.没有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的人员也可担任施工项目的项目经理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以下简称项目经理),是指受企业法定代表人委托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全面负责的项目管理者,是建筑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            

在国际上,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是()。

A.项目的全权负责人

B.项目法定代表人

C.施工合同当事人

D.项目管理班子的负责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国际上,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其特征如下:

(1)项目经理是企业任命的一个项目的项目管理班子的负责人(领导人),但它并不一定是

(多数不是)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因为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在法律上赋予其的权限范围太大;

(2)他的任务仅限于主持项目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是项目目标的控制和组织协调;

(3)在有些文献中明确界定,项目经理不是一个技术岗位,而是一个管理岗位;

(4)他是一个组织系统中的管理者,至于是否他有人权、财权和物资采购权等管理权限,则由其上级确定。

           

某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由于工作失误导致施工人员伤亡并造成施工项目重大经济损失,施工企业对该项目经理的处理方式主要是()。

A.追究社会责任

B.吊销其建造师资格证书

C.追究经济责任

D.追究法律责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经理由于主观原因,或由于工作失误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政府主管部门将追究的主要是其法律责任,企业将追究的主要是其经济责任。但是,如果由于项目经理的违法行为而导致企业的损失,企业也有可能追究其法律责任。            

某建设工程采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挖土方工程量为2500m³。投标人根据地质条件和施工方案计算的挖土方工程量为4000m³,完成该土方分项工程的人、材、机费用为98000元,管理费13500元,利润8000元。如不考虑其他因素,投标人报计价时的挖土方综合单价为()元/m³。

A.29.88 B.47.80

C.42.40 D.44.60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综合单价=(人、料、机费+管理费+利润)/清单工程量=(98000+13500+8000)/2500=47.80。故选B。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