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历年真题

二建《施工管理》章节真题:施工合同的索赔

来源:233网校 2020-08-01 00:00:00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进入下载233网校APP>>

第六章 施工合同管理:施工合同的索赔

2014-2019年各科真题下载】 【题库试题】 【精华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进微信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经典真题】

【201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对承包人提出索赔的处理程序,正确的是( )。

A.监理人收到承包人递交的索赔通知书后,发现资料缺失,应及时现场取证

B.监理人答复承包人处理结果的期限是收到索赔通知书后28天内

C.发包人在承包人接受竣工付款证书后不再接受任何索赔通知书

D.发包人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结果答复后28天内完成赔付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索赔出来的程序":

A选项错误:监理人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索赔通知书后,应及时审查索赔通知书的内容、查验承包人的记录和证明材料,必要时监理人可要求承包人提交全部原始记录副本。

B选项错误:监理人应按总监理工程师与合同当事人商定或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并在收到上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42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

C选项错误: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接受了竣工付款证书后,应被认为已无权再提出在合同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所发生的任何索赔。

D选项正确:承包人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发包人应在作出索赔处理结果答复后28天内完成赔付。承包人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按合同约定的争议解决办法办理。

【2019】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索赔事件后,承包人首先应做的工作是在合同规定时间内( )。

A.向发包人发出书面索赔意向通知

B.向工程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C.向造价工程师提交正式索赔报告

D.收集完善索赔证据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索赔的程序",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索赔事件以后,或者承包人发现索赔机会,首先要提出索赔意向,即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将索赔意向用书面形式及时通知发包人或者工程师(监理人),向对方表明索赔愿望、要求或者声明保留索赔权利,这是索赔工作程序的第一步。

【2019】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索赔成立的前提条件有()。

A.与合同对照,事件已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的额外支出或直接工期损失

B.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人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

C.造成工程费用的增加,已经超出承包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D.造成工期损失的时间,已经超出承包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E.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报告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索赔的成立,应该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前提条件:

(1)与合同对照,事件已造成了承包人工程项目成本的额外支出,或直接工期损失。

(2)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按合同约定不属于承包人的行为责任或风险责任。(3)承包人按合同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提交索赔意向通知和索赔报告。

【2018】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反索赔工作内容的是( )。

A.收集准备索赔资料

B.编写法律诉讼文件

C.防止对方提出索赔

D.发出最终索赔通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如果对方提出了索赔要求或索赔报告,则自己一方应采取各种措施来反击或反驳对方的索赔要求。常用的措施有:

(1)抓对方的失误,直接向对方提出索赔,以对抗或平衡对方的索赔要求,以求在最终解决索赔时互相让步或者互不支付;

(2)针对对方的索赔报告,进行仔细、认真研究和分析,找出理由和证据,证明对方索赔要求或索赔报告不符合实际情况和合同规定,没有合同依据或事实证据,索赔值计算不合理或不准确等问题,反击对方的不合理索赔要求,推卸或减轻自己的责任,使自己不受或少受损失。

【2018】政府投资工程的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的索赔请求,索赔文件应该交由()进行审核。

A.造价鉴定机构

B.造价咨询人

C.监理人

D.政府造价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承包人向发包人的索赔请求,索赔文件应该交由工程师(监理人)审核。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二建建造师如何快速取证?233网校讲师辅导有秘诀,为不同基础考生定制辅导方案,助你直击教材核心考点,进入了解详情>>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