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模拟题(6月1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日
关于民事起诉状应当包括的内容,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B.案由

C.诉讼请求

D.证据和证据来源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起诉状的内容。本题考查起诉状的内容。 《民事诉讼法》第121条规定,起诉状应当记明下列事项:(1)原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2)被告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等信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等信息;(3)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与理由;(4)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因此ACD选项正确,当选;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2条之规定,“案由”属于判决书的法定内容,不是起诉状内容,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当事人起诉,法院应予受理的有哪些?

A.判决不准离婚,没有新情况、新理由,被告在6个月内起诉的

B.原告撤诉后,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又起诉的

C.已过诉讼时效的

D.追索赡养费案件的判决生效后,有新情况、新理由,当事人起诉要求增加赡养费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当事人起诉时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本题考查对当事人起诉时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 A选项,《民事诉讼法》第124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下列起诉,分别情形,予以处理:……(七)判决不准离婚和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判决、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六个月内又起诉的,不予受理。”可知,被告不受新情况、新理由及6个月的限制。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民诉解释》第214条第1款规定:“原告撤诉或者人民法院按撤诉处理后,原告以同一诉讼请求再次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民诉解释》第219条规定:“当事人超过诉讼时效期间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受理后对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抗辩事由成立的,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故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民诉解释》第218条规定:“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案件,裁判发生法律效力后,因新情况、新理由,一方当事人再行起诉要求增加或者减少费用的,人民法院应作为新案受理。”故D选项正确,当选。

 法院开庭审理时一方当事人未到庭,关于可能出现的法律后果,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延期审理

B.按原告撤诉处理

C.缺席判决

D.采取强制措施拘传未到庭的当事人到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延期审理,视为撤诉,主要适用情形,拘传。本题考查开庭审理时一方当事人未到庭的处理。 A选项,《民事诉讼法》第14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延期开庭审理:(一)必须到庭的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有正当理由没有到庭的;(二)当事人临时提出回避申请的;(三)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证据,重新鉴定、勘验,或者需要补充调查的;(四)其他应当延期的情形。”因此A选项正确,当选。 B、C选项,《民事诉讼法》第143条规定:“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被告反诉的,可以缺席判决。”第144条规定:“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因此B、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民事诉讼法》第109条规定:“人民法院对必须到庭的被告,经两次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传。”因此D选项正确,当选。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干货】旧法与民法典、民法典草案与民法典变动对比pdf下载>>

课程试听:233网校网课法考讲师云集,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点击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报考、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