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来自一名员额检察官的分享:关于法考,那些不得不说的事

2004年我从西北政法毕业后,当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现在的单位,一个西部省份的地级市检察院。进院之初,在经历了短暂的轻松惬意之后,通过司法考试成为我法律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挑战。做为一名征战司法考试(现在叫法考)多年的老兵,有些话想跟学弟学妹们唠唠。

“试试看”的心态要不得。所谓“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如果下定决心要参加法考,就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一往无前,拿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这中间,关乎于取舍。关于心态,以我三次考试败北的经历告诉你,“试试看”的心态真的要不得。

把握考试的“黄金年龄”。时光飞逝,有时候静下来想,我怎么就四十岁了?庆幸的是,我在入职第五年通过了司法考试。29岁通过司考,30岁结婚,31岁要孩子。如今的我,已然也是一名资深的员额检察官;有老婆,有孩子,每天朝九晚五忙忙碌碌。不是扎在案卷堆里,就是为孩子操心奔忙。所以,如果你是刚出校门、初入职场,人生还有无限的可能性,所以请珍惜考试的“黄金时间”。

没有比投入时间更有效的学习方法。记得刚开始接触司考时会和周围一同参加考试的人讨论学习方法。有的对照知识点编写案例,有的奉行知识体系的搭建,有的推崇题海战术。不可否认,每个人总结的学习方法都有可取之处,正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么。但是我要说的是,无论你采用哪种学习方法,都是以有效的时间投入作为保障。所以结论是,请给自己准备600-900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

不断重复,是通向法考成功的金钥匙。选择一家相对专业的培训机构的课程,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课。我们在听课过程中,常常听老师讲,做真题不在于多,而在于要去把握命题老师的出题角度,揣摩出题思路。如果你不是考试天才,那么请按部就班,强化班的课程听三遍,外加真题三遍,这是最起码的通关保证。

你所有的付出都有意义。学习有一个不断积累和沉淀的过程,尤其是像民法、刑法这些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更是如此。如果你在备考过程中,在某一时间点感觉到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请不要轻易放弃。扔下书本休息几天,调整好心态再出发。我是学刑法的,想当初听民法课程,曾经也是一脸的懵逼。在第三次参加考试的时候,再听民法课好像一下子全懂了。所以要谨记,不抛弃、不放弃,你所有的付出都有意义。

以上文章来自法考过关学员的投稿,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50元/字丰厚稿酬等你来投稿,点击查看活动详情>>

640x160.jpg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