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7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9日

 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就其设置及编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

B.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

C.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

D.依法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中央行政机关。 A、B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因此,A选项错误,不当选;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因此,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职能分为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和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办公厅协助国务院领导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国务院组成部门依法分别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组成部门包括各部、各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署。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办事机构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专门事项,不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议事机构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据此可知,国务院直属机构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并不履行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因此,D选项错误,不当选。

 某县工商局科员李某因旷工被给予警告处分。关于李某的处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处分决定可以口头方式通知李某

B.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C.受处分期间为12个月

D.李某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警告处分的决定形式、生效、处分期。 A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39条第1款第6项,任免机关应当将处分决定以书面形式通知受处分的公务员本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宣布。《公务员法》第63条第3款第2句规定:“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据此,A项“可以口头”表述错误。 B项:根据该《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46条,处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生效。故B项正确。 C项:《公务员法》第64条第2款规定:“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六个月;记过,十二个月;记大过,十八个月;降级、撤职,二十四个月。”据此,受警告处分的期间为6个月,故C项错误。 D项:该法第64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据此,受警告处分期间可以晋升工资档次,故D项错误。

国家海洋局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关于国家海洋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有权制定规章

B.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C.该局的设立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D.该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批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 根据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不再保留国家海洋局,但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故题干称“国家海洋局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已不符合当前实际情况,但对本题,还按照该题干信息来分析。 A选项,《立法法》第80条、第82条及有关法律规定,有权制定规章的限于以下机关:(1)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2)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故“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无权制定规章,选项A错误。 B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4款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第6款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B项表述应指“国务院直属机构”,而非“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故错误。 C选项,该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C项正确。 D选项,该条例第14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按年度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故“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作为“国务院行政机构”之一种,其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批准,而非“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批准”,故D项错误。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上新,去做题>>

2020年法考科目思维导图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交流:法考(司法考试)|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还有免费题库、讲师课程诸多福利,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