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8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9日

 关于行政法规的立项,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省政府认为需要制定行政法规的,可于每年年初编制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前向国务院报请立项

B.国务院法制机构根据有关部门报送的立项申请汇总研究,确定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C.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行政法规项目应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

D.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一旦确定不得调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行政法规的立项。 A选项,《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8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认为需要制定行政法规的,应当于国务院编制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前,向国务院报请立项。”据此,向国务院报请立项的是国务院有关部门,不能是地方各级政府,故A项错误。 B选项,该《条例》第9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法制机构应当根据国家总体工作部署,对行政法规立项申请和公开征集的行政法规制定项目建议进行评估论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拟订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向社会公布。”据此,对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法制机构负责“拟订”,而非“确定”。故B项错误。 C选项,该《条例》第9条第2款规定:“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行政法规项目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二)有关的改革实践经验基本成熟;(三)所要解决的问题属于国务院职权范围并需要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的事项。”根据该款第1项规定,C项正确。 D选项,该《条例》第10条第3款规定:“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在执行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故D项“不得调整”表述错误。

 国家禁毒委员会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关于该机构,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撤销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

B.可以规定行政措施

C.议定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

D.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机构的设置。 A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C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7款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3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也可以只设立处级内设机构。”据此可知,可以设立司、处的机构不包括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国务院某部拟合并处级内设机构。关于机构合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该部决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

B.该部提出方案,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批准

C.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报国务院备案

D.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内设机构的设置程序。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第2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按年度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该条中的“国务院行政机构”,即“国务院部门”,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等。据此,国务院某部的处级内设机构的合并,应由该部作出决定,并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因此,A选项正确,当选;B、C、D选项错误,不当选。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上新,去做题>>

2020年法考科目思维导图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交流:法考(司法考试)|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还有免费题库、讲师课程诸多福利,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