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法模拟题(6月28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8日
导读: 含:贪污罪的构成要件、行贿罪与受贿罪、受贿罪的构成以及受贿的行为方式等考点。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关于《刑法》第382条规定的贪污罪的构成要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主体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B.行为方式要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C.对于非法占有的“公共财物”要求是单位合法占有的

D.主观上要求故意,但不要求非法占有的目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贪污罪的构成要件。 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和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我国《刑法》第382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与前两款所列人员勾结,伙同贪污的,以共犯论处。” 贪污罪属于真正的身份犯,其主体要求是“国家工作人员”,包括:(1)在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2)在国家机关之外的其他国有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3)国家机关以及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4)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受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故A项错误。 根据382条的规定,贪污罪的行为方式要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罪中“利用职务之便”指利用本人职务上主管、管理、经手公共财物的权力和方便条件,或者利用职务上有隶属关系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故B项正确,当选。 根据382条的规定,贪污罪要求“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即行为对象必须是公共财物,但这里的“公共财物”不要求单位的占有具有合法性,只要处于国家机关、单位等控制之中,就属于公共财物。如贪污国家机关非法征收的款项的、贪污国有企业收受的回扣的,以及贪污国有公司通过合同诈骗所取得的财物的,都认定为贪污罪。故C项错误。 贪污罪的主观要件是故意,并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即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侵犯了职务的廉洁性、会产生侵害公共财产的结果,而仍希望或者放任此种结果的发生。贪污罪中的非法占有目的与侵犯财产罪中的非法占有目的相同。故D项错误。 综上,B正确,当选。

关于贿赂犯罪,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国家工作人员甲向乙索取贿赂,乙为了能优先获取项目审批,只好给予甲财物。甲在收取财物后按照正常流程审批了乙的项目。乙成立行贿罪

B.甲犯危险驾驶罪被检察机关起诉,为减轻可能判处的刑罚,甲送给审判长一辆从乙处偷来的轿车(价值20万元)。甲成立行贿罪与盗窃罪,应当数罪并罚

C.甲请求国家工作人员乙帮忙审批通过某不合格的项目,乙谎称该项目的审批需要丙(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参与才能做到天衣无缝,并要求甲送给丙10万元。其实,丙是甲的朋友,该10万元由丙占有。甲不成立行贿罪

D.公务员甲符合晋升条件,但为在考核中使自己优于他人成功晋升,送给考核领导10万元。甲不成立行贿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行贿罪与受贿罪。 A选项,根据《刑法》第389条第3款的规定,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因此,乙不成立行贿罪,不当选。 B选项,行贿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成立犯罪的,应当与行贿罪实行数罪并罚,当选。 C选项,“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既可以是直接将财物交付给国家工作人员本人,也可以是将财物交付给国家工作人员的亲属或者国家工作人员指定的第三者。因此,甲成立行贿罪,不当选。 D选项,谋取任何性质、任何形式的不正当利益都属于“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人虽然符合晋级、晋升的条件,但为了使自己优于他人晋级、晋升,而给予有关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应认定为行贿罪。因此,D选项错误,不当选。

关于受贿罪,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税务局稽查员王某向某企业负责人提出2万元红包的请求,王某的行为是索贿,构成受贿罪

B.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某帮助某企业串标成功,事后该企业赠送刘某价值10万的象牙雕刻艺术品一件,刘某欣然接受,刘某的行为是被动收受贿赂,构成受贿罪

C.公安局科长郑某帮助其亲戚吴某找到法院庭长苏某,让苏某帮忙干预了某案件的审理,事后郑某接受吴某的感谢费2万元,郑某的行为是斡旋受贿,构成受贿罪

D.卫生局局长赵某通过某人事招聘网站帮助工人钱某在某企业找到一份工作,事后钱某给赵某送上家乡特产黄花梨木手串1串表示感谢,价值1千余元,赵某的行为是被动收受贿赂,构成受贿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受贿罪的构成以及受贿的行为方式。受贿罪侵犯的法益为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不可收买性。即使受贿不枉法,也构成对本罪法益的侵犯。成立受贿罪的三种行为方式: (1)索贿。国家工作人员索取贿赂时并不需要为他人谋取利益。 (2)被动收受贿赂。在被动收受贿赂情况下,需要为他人谋取利益才构成犯罪。“为他人谋利益”可以是行为也可以是承诺。 (3)斡旋受贿。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因此,ABC选项的说法都正确,不当选。D选项中,赵某虽然帮钱某找到了工作,但是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且接受的赠与物价值也没有超出一般赠与的价值,因而不构成受贿罪,D选项错误,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推荐: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民法典全文pdf电子版免费下载>>>>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法考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