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诉法模拟题(6月15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5日
导读: 6月15日刑诉法模拟题涉及到的考点为:法官职业责任的内涵,听取辩护人的意见,人民陪审员的权利,民事裁判文书的公开;上诉案件撤回的处理;共同犯罪中的上诉不加刑原则适用,委托辩护等。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属于司法机关内部监督?

A.完善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

B.检察院办案中主动听取并重视律师意见

C.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

D.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解析:法官职业责任的内涵,听取辩护人的意见,人民陪审员的权利,民事裁判文书的公开。本题考查司法机关内部监督。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4部分“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第(2)项“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定:“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明确司法机关内部各层级权限,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违反规定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主办侦查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故A选项正确,当选。故BCD选项错误,不当选。

甲因故意杀人罪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一审判决宣判后,甲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但在二审开庭后宣告裁判前要求撤回上诉。下列二审法院对于甲撤回上诉所作的处理中,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对上诉案件进行审查,如果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适用法律错误、量刑不当而不允许撤回上诉的,应当按照上诉程序进行审理

B.对上诉案件进行审查,如果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适用法律错误、量刑不当,应当不允许撤回上诉

C.对上诉案件进行审查,如果原判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应当裁定准许甲撤回上诉

D.不允许甲撤回上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上诉案件撤回的处理。本题考查上诉的期限与撤回上诉。 《刑诉解释》第305条规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被告人提出上诉,在第二审开庭后宣告裁判前申请撤回上诉的,应当不予准许。”题目中甲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因此不应准许其撤诉。因此A、B、C选项错误,不当选;D选项正确,当选。

王某、赵某共同实施盗窃案件,甲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赵某有期徒刑5年。甲区人民检察院认为法院对王某量刑过轻,就对王某部分的判决提起抗诉。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二审法院不能加重赵某的刑罚

B.二审法院不能加重王某的刑罚

C.赵某有权委托辩护人,参加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

D.王某有权委托辩护人,参加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共同犯罪中的上诉不加刑原则适用,委托辩护。本题考查辩护、被告人出庭及上诉不加刑原则。 A选项,《刑诉解释》第326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只对部分被告人的判决提出抗诉,或者自诉人只对部分被告人的判决提出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对其他同案被告人加重刑罚。”因此,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刑诉解释》第325条规定:“审理被告人或者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提出上诉的案件,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罚……人民检察院抗诉或者自诉人上诉的案件,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因此,B选项错误,当选。 C、D选项,《刑诉解释》第361条规定:“第二审期间,被告人除自行辩护外,还可以继续委托第一审辩护人或者另行委托辩护人辩护。共同犯罪案件,只有部分被告人提出上诉,或者自诉人只对部分被告人的判决提出上诉,或者人民检察院只对部分被告人的判决提出抗诉的,其他同案被告人也可以委托辩护人辩护。”《刑诉解释》第323条规定:“同案审理的案件,未提出上诉、人民检察院也未对其判决提出抗诉的被告人要求出庭的,应当准许。出庭的被告人可以参加法庭调查和辩论。”因此,C、D选项正确,不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