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法模拟题(6月22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2日
导读: 含:非法拘禁罪的具体运用、法定刑升格条件的未遂与故意犯罪形态的判断、故意伤害罪与刑讯逼供罪的认定等知识点。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张某为了索取债务,将债务人的妻子王某捆绑扣押在一仓库中,因捆绑过紧,致使王某窒息而亡。对张某的行为认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仅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B.构成非法拘禁罪与过失致人死亡罪,数罪并罚

C.构成非法拘禁罪,并按照结果加重犯进行处罚

D.李某的死亡非张某所能预见和希望的,属于意外事件,张某对此不应负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构成要件,非法拘禁罪的构成要件,意外事件。本题考查非法拘禁罪的具体运用。 刑法第238条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为索取债务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本案中,张某为索取债务,将王某捆绑扣押,符合上述规定,应定非法拘禁罪,并且对王某的死亡并无故意,并非使用暴力致其死亡,不按232条定罪处罚。张某的行为属于非法拘禁致使被害人死亡的结果加重犯,C选项正确,当选。

 关于故意犯罪形态,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刘某为勒索财物绑架赵某,因嫌弃赵某大吵大闹决定杀死他,但被及时赶到的警察解救,由于赵某未死,故不得对刘某适用绑架罪中的“绑架杀害被绑架人”的法定刑

B.王某为强奸妇女李某,先将其打成重伤,但王某在实施奸淫行为之前被路人抓获,故王某成立强奸罪,适用“致使被害人重伤”的法定刑,同时适用未遂的处罚规定

C.甲意图奸淫妇女乙,但甲在把乙推倒之后发现其奇丑无比便放弃了奸淫行为,甲成立强奸罪中止

D.张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乘客财物,应当适用加重情节的法定刑,并可能存在适用未遂处罚规定的情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绑架罪的构成要件,犯罪未遂的成立条件,中止的时间性。本题考查的是法定刑升格条件的未遂与故意犯罪形态的判断。 A选项中。绑架罪中绑架杀害被绑架人这一结合犯的情形,存在着行为人实施了杀害行为,但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被害人并没有死亡的情形。对此,应当适用结合犯的法定刑,同时适用未遂的处罚规定。故对刘某可以适用“绑架杀害被绑架人”的法定刑,同时适用未遂的规定。A项错误,当选。 B选项中,强奸罪中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情形,存在加重结果发生,基本犯罪未遂的情况,应当适用结果加重犯的法定刑,同时适用未遂的处罚规定。B选项正确,不当选。 C选项中,甲在发现被害人乙奇丑无比后放弃强奸的,应当认定为强奸罪中止。C选项正确,不当选。 D选项中,抢劫罪中加重构成要件也存在适用加重情节的法定刑、同时适用未遂处罚规定的情形。如,案例中张某在实施抢劫的过程中,被赶来的民警抓获,应当对张某适用抢劫罪加重情节的法定刑同时适用未遂的处罚规定。D选项正确,不当选。

 警察王某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过程中,因李某态度极为恶劣,遂一气之下,将李某打成重伤。对王某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王某的行为成立滥用职权罪

B.王某的行为虽然成立故意伤害罪,但不属于刑讯逼供的行为

C.王某的行为属于刑讯逼供的行为,但成立故意伤害罪,从重处罚

D.王某的行为成立刑讯逼供罪的结果加重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滥用职权罪的构成要件,刑讯逼供罪的构成要件。本题考查故意伤害罪与刑讯逼供罪的认定。 A选项,滥用职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违反法律决定、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或者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王某并非是利用其职务、职权之便利殴打李某,故王某不构成滥用职权罪。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伤害他人身体并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应受刑法处罚的犯罪行为。本案中,王某因李某态度极为恶劣,一气之下,将其打成重伤行为,应成立故意伤害罪。故B选项正确,当选。 C、D选项,根据《刑法》第247条的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规定的故意伤害罪、第232条规定的故意杀人罪定罪,从重处罚。本案中,王某的行为不属于刑讯逼供的行为,因为王某殴打李某并非出于逼取犯罪嫌疑人口供的目的。故王某的行为不属于刑讯逼供行为,当然也不构成刑讯逼供罪。故C、D选项错误,不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法考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