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1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1日

 关于行政法规,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

A.国务院只能根据宪法制定行政法规

B.行政法规的名称称为“条例”、“规定”、“暂行条例”、“暂行规定”、“办法”等

C.立项不属于行政法规制定程序

D.重要的行政法规送审稿,经报国务院法制机构同意,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的是抽象行政行为的程序方面。 根据《立法法》第65条规定:“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可以根据宪法,也可以根据法律,甚至可以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故A项错误。 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4条第1款规定,行政法规的名称一般称“条例”,也可以称“规定”、“办法”等。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制定的行政法规,称“暂行条例”或者“暂行规定”。故B项说法正确。 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行政法规制定程序包括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故C项说法错误。 《立法法》第67条第2款规定:“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据此,只要国务院未决定不公布,行政法规草案均应向社会公布以征求意见。D项“经报国务院法制机构同意”的说法错误。

 县公安局法制科科长赵铁柱因同时有两种违法行为,被分别给予撤职和记过处分。对此,下列哪一项说法是正确的?

A.如赵铁柱主动交代自己的违法行为,即应减轻其处分

B.应同时降低赵铁柱的级别

C.赵铁柱在受处分期间因表现突出被晋升工资档次

D.解除对赵铁柱的处分后,即应恢复其原职务、原职级和原级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撤职和记过处分。 A选项,《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3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处分:(一)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的;(二)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三)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情况属实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4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应当减轻处分。行政机关公务员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予处分。”可见,对赵铁柱应当从轻处分,而不是减轻处分。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公务员法》第64条第3款规定:“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公务员法》第64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可见,赵铁柱受撤职和记过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故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公务员法》第65条第2款规定:“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职级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原职级。”解除对赵铁柱的处分后,不视为恢复其原级别、原职级和原职务。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学位委员会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关于该机构,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学位委员会的成立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决定

B.学位委员会的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

C.学位委员会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作出行政决定

D.学位委员会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本题考查的是中央国家机关 A选项,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A错误,不当选。 B选项,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承担具体工作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解决。故B错误,不当选。 CD选项,设立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应当严格控制;可以交由现有机构承担职能的或者由现有机构进行协调可以解决问题的,不另设立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应当明确规定承担办事职能的具体工作部门。故学位委员会无权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相关行政决定,其有关行政决定只能由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作出。故C错误,不当选;D正确,当选。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上新,去做题>>

2020年法考科目思维导图

法考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交流:法考(司法考试)|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