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8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8日

 下列哪些属于行政工作人员违反回避制度的情形?

A.李某在原籍乡任乡长

B.王某在原籍县任县长

C.属于少数民族的蔡某在原籍自治县做县长

D.行政执法人员华某参与处理自己原籍家乡发生的行政案件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回避。本题考查公务员回避。 《公务员法》第七十五条 公务员担任乡级机关、县级机关、设区的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地域回避。 《公务员法》第七十八条 法律对公务员回避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 公务员执行公务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一)涉及本人利害关系的;(二)涉及与本人有本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所列亲属关系人员的利害关系的;(三)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 A、B项违反地域回避规定。根据《宪法》第114条,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故C项不违反地域回避规定,也不违反其他回避规定。D项不违反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地域回避等规定。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授权国务院就某些事项制定行政法规。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正确?

A.授权决定应当明确的内容包括授权目的

B.授权决定规定的授权期限可以超过5年

C.国务院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3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

D.国务院根据授权制定的行政法规,称“条例”或者“规定”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本题考查授权制定行政法规的程序。 A选项,《立法法》第10条第1款规定:“授权决定应当明确授权的目的、事项、范围、期限以及被授权机关实施授权决定应当遵循的原则等。”故A选项正确,当选。 B选项,《立法法》第10条第2款规定:“授权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但是授权决定另有规定的除外。”由此可见,授权期限是可以超过5年的。故B选项正确,当选。 C选项,《立法法》第10条第3款规定:“被授权机关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并提出是否需要制定有关法律的意见;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故国务院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6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C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5条规定:“行政法规的名称一般称“条例”,也可以称“规定”、“办法”等。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制定的行政法规,称“暂行条例”或者“暂行规定”。”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某省人民政府拟制定《某省旅游景区收费管理办法》。下列哪些说法正确?

A.该办法可以由省政府法制办组织起草

B.该办法可以委托省旅游协会起草

C.该办法若由省旅游局和省文化厅共同起草的,应由这两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

D.该办法起草过程中,应当采取听证会的方式听取意见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选项D“应当”二字错误,“可以”才正确。

法考报名条件查询>>

233网校法考讲师课程免费试听

2020年法考必备PDF版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法考(司法考试)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