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4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4日
导读: 含:行政复议被申请人不履行义务及其执行措施、公务员的处分、公务员申诉、复核制度、行政法规的起草、公务员的回避等知识点。

 美国甲公司和某市乙公司合作成立中外合作企业丙公司。后某市市场监管局以美国甲公司没有按照约定履行出资义务为由,将丙公司的合作方变更为乙公司和英国丁公司。美国甲公司对市市场监管局变更登记的行为不服,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行政复议。省市场监管局经审查,决定撤销市市场监管局变更登记,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重新将丙公司的合作方登记为美国甲公司和乙公司。但市市场监管局拒绝履行,导致争议久拖不决。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市市场监管局拒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省市场监管局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

B.由于市市场监管局拒不履行,应当对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公务员给予处分

C.若对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公务员给予处分,受处分人可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或直接向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

D.若对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公务员给予处分,该处分决定认定违法违纪行为情节有误的,受理申诉的机关应当变更处分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被申请人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行政复议被申请人不履行义务及其执行措施、公务员的处分、公务员申诉、复核制度。 A项,根据《行政复议法》第32条规定:“被申请人应当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或者有关上级行政机关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故A项说法正确,不当选。 B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9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一)负有领导责任的公务员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或者改变集体作出的重大决定的;(二)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命令的;(三)拒不执行机关的交流决定的;(四)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的判决、裁定或者监察机关、审计机关、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决定的;(五)违反规定应当回避而不回避,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造成不良后果的;(六)离任、辞职或者被辞退时,拒不办理公务交接手续或者拒不接受审计的;(七)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造成不良影响的;(八)其他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故B项说法符合上述第(二)项规定,不当选。 C项,根据《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30日内直接提出申诉:(一)处分;(二)辞退或者取消录用;(三)降职;(四)定期考核定为不称职;(五)免职;(六)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七)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八)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对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处理决定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故对于处分决定不服,可申请复核或直接提出申诉,C项说法正确,不当选。 D项,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5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受理公务员复核、申诉的机关应当变更处分决定,或者责令原处分决定机关变更处分决定:(一)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务院决定错误的;(二)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情节认定有误的;(三)处分不当。”据此,受理申诉机关除直接变更外,也可以责令原机关变更。故D项错误,当选。

  关于行政法规起草,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行政法规只能由国务院法制机构具体负责起草

B.重要行政管理的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组织起草

C.行政法规在起草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

D.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法制机构决定不公布的除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本题考查行政法规的起草。 行政法规、规章的起草者:(1)就“组织起草”而言,重要行政管理的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规章由制定机关或其法制机构组织起草;(2)就“具体起草”而言,可由制定机关的一个或数个部门(机构)具体负责起草工作,也可由制定机关的法制机构具体起草;(3)起草规章,可邀请有关专家、组织参加,也可委托有关专家、组织起草。C选项正确,当选。 A选项,具体负责起草行政法规的机构,可以是国务院法制机构,也可以是国务院的其他部门,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国务院”应为“国务院法制机构”,B选项错误,不当选。 D选项,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国务院法制机构”应为“国务院”,D选项错误,不当选。

 关于公务员回避,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公务员所在机关可以不经公务员本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申请直接作出回避决定

B.公务员在可能影响其公正履行职务时应当回避

C.因工作性质特殊,需要变通执行任职回避的,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

D.公务员担任省级、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应当实行地域回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回避。本题考查公务员的回避。 《公务员法》第77条第2款规定:“机关根据公务员本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申请,经审查后作出是否回避的决定,也可以不经申请直接作出回避决定。”故选项A正确,不选。第76条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三)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故选项B正确,不选。第68条第2款规定:“因地域或者工作性质特殊,需要变通执行任职回避的,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故选项C正确,不选。第75条规定:“公务员担任乡级机关、县级机关、设区的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地域回避。”选项D中“省级”字眼错误,故D项错误,应选。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必备学习资料+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免费试听法考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去做题>>

2020年法考必备学习资料,去下载>>

备考交流:法考(司法考试)|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还有免费题库、讲师课程诸多福利,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