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13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4日
导读: 含: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公务员的离职回避、离职回避的期限、离职回避的事项、国务院内设机构的设立等知识点。

 关于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

B.对调整范围单一、各方面意见一致的行政法规草案,可以采取传批方式提请审批

C.北京市政府就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问题可以向国务院法制机构提出行政法规解释要求

D.行政法规在公布后的30日内应由国务院法制机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 A项依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10条规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组织起草。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确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的一个部门或者几个部门具体负责起草工作,也可以确定由国务院法制机构起草或者组织起草。”A项说法错误。 B项依据该条例第25条规定:“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主要负责人提出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建议;对调整范围单一、各方面意见一致或者依据法律制定的配套行政法规草案,可以采取传批方式,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直接提请国务院审批。”故B项正确,当选。 C项依据该条例第31条规定:“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者作出补充规定的,由国务院解释。国务院法制机构研究拟订行政法规解释草案,报国务院同意后,由国务院公布或者由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行政法规的解释与行政法规具有同等效力。”第32条规定:“国务院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向国务院提出行政法规解释要求。”可见,行政法规条文本身问题,由国务院解释,所以北京市政府应当要求国务院作出解释,而不是国务院法制机构。故C项错误。 D项依据该条例第30条规定:“行政法规在公布后的30日内由国务院办公厅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D项错误。

 下列哪一选项违反公务员法的规定?

A.县卫生局某科长被开除后即到该县某制药厂担任副厂长    

B.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退休4年后到该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董事

C.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退休后即到某商业银行任职

D.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辞职后即到北京大学任教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回避。本题考查公务员的离职回避、离职回避的期限、离职回避的事项。 离职回避是指公务员退出公务员队伍后在一定期限内的从业禁止,适用于辞去公职和退休的公务员,不包括被开除、辞退、取消录用的公务员。 A项,离职回避适用于辞去公职和退休公务员,被开除的公务员不适用离职回避规定,故A项不当选。 B选,原系领导成员、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离职回避期限为3年,其他公务员为2年,故B项不当选。 C、D项,离职回避的事项限于:(1)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盈利性组织任职;(2)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C项违反了离职回避,当选。北京大学是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到该大学任职不受离职回避禁止,故D项不当选。

 司法部拟增设农林城建资源环保法制司。关于该司增设,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增设该司的方案应当包括该司下属各处的名称和职能

B.该司的增设,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

C.增设该司而需增加编制的,由该部提出方案,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批准

D.该司的领导职数为一正三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国务院内设机构的设立。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5条第1款规定:“增设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方案,应当包括下列事项:(一)增设机构的必要性;(二)增设机构的名称和职能;(三)与业务相近的司级内设机构职能的划分。”据此,该司下属各处的名称和职能并不是方案必载的事项,故A项错。该《条例》第14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故B项对。该《条例》第19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据此,C项批准机关的说法错误。根据该《条例》第21条第2款,国务院办事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为一正二副。故D项“三副”说法错误。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必备学习资料+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免费试听法考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免费刷题题库,去做题>>

2020年法考必备学习资料,去下载>>

备考交流:法考(司法考试)|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成长!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还有免费题库、讲师课程诸多福利,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