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诉》真题汇编(九)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6日

1、根据《公务员法》规定,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对下列哪些职位实行聘任制?(  )【2017】

A、涉及国家秘密的职位

B、专业性较强的职位

C、辅助性职位

D、机关急需的职位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选项B、C正确。《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前款所列职位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实行聘任制。

2、财政局干部李某在机关外兼职。关于李某兼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6】

A、为发挥个人专长可在外兼职

B、兼职应经有关机关批准

C、不得领取兼职报酬

D、兼职情况应向社会公示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按照《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据此可知,公务员在外兼职是存在严格限制的。

选项B、C正确。《公务员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

选项D错误。《公务员法》并未要求公示公务员的兼职情况。

3、关于公务员的辞职和辞退,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5】

A、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公务员,不得辞去公职

B、领导成员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引咎辞去公职

C、对患病且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公务员,不得辞退

D、被辞退的公务员,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

参考答案: C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公务员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一)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二)在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职位任职或者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的;(三)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且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四)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去公职的情形。据此可知,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公务员,须同时满足“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条件。

选项B错误。《公务员法》第八十二条第三款规定,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据此可知,此时应当辞去领导职务,而非辞去公职。

选项C正确。《公务员法》第八十四条规定,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务员,不得辞退:(一)因公致残,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二)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三)女性公务员在孕期、产假、哺乳期内的;(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退的情形。

选项D正确。《公务员法》第八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被辞退的公务员,可以领取辞退费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

4、高效便民是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是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下列哪些选项体现了这一要求?(  )【2014】

A、简化行政机关内部办理行政许可流程

B、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回和变更已生效的行政许可

C、对办理行政许可的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耐心的答复

D、对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造成侵害的执法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 高效便民原则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行政效率原则。基本内容有二:首先是积极履行法定职责,禁止不作为或者不完全作为;其次是遵守法定时限,禁止超越法定时限或者不合理延迟。延迟是行政不公和行政侵权的表现。第二是便利当事人原则。在行政活动中增加当事人程序负担,是法律禁止的行政侵权行为。

选项A正确。简化行政机关内部办理行政许可的流程,是行政效率原则的体现,通过简化内部行政许可的流程,使行政机关在办理行政许可时的效率得以提高,更高效地完成行政许可的办理。

选项B错误。该项表述是合法行政原则。由于行政机关所作出的行为影响的是公民个人这个私主体与国家行政机关这个公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所以就要求行政机关的行为不能朝令夕改,必须有法定事由及经过法定程序才能进行变更,而这一点正是合法行政原则中,行政机关必须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这一方面的体现。

选项C正确。对办理行政许可的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耐心的答复,是便利当事人原则的体现,使行政活动中的当事人的负担得以减轻、疑惑得以解答,充分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核心要求。

选项D错误。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体现的是权责统一原则。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行政权力和法律责任的统一,即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5、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重要原则。下列哪些做法违反了合法行政要求?(  )【2013】

A、某规章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B、行政机关要求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人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

C、行政机关将行政强制措施权委托给另一行政机关行使

D、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重要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和立即改正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合法行政的要求。

选项A不违反。《行政许可法》第63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者收受被许可人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 

选项B违反。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2条第1款的规定,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选项C违反。《行政强制法》第17条第1款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

选项D不违反。《行政许可法》第68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在监督检查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责令停止建造、安装和使用,并责令设计、建造、安装和使用单位立即改正。

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课程全新上线,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复习最精准的考点!为考试过关增加一份保障!点击加入>>

下载233网校APP——法考——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1020518958189.png

相关推荐:

2020年法考报名时间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真题(回忆版)

2019年法考主观题考试真题(网友回忆总结)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