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诉》真题汇编(十)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6日

1、关于规章的起草和审查,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7】

A、起草规章可邀请专家参加,但不能委托专家起草

B、起草单位就规章起草举行听证会,应制作笔录,如实记录发言人的主要观点和理由

C、起草规章应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

D、如制定规章的基本条件不成熟,法制机构应将规章送审稿退回起草单位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十三条第四款规定,起草规章可以邀请有关专家、组织参加,也可以委托有关专家、组织起草。

选项B正确。《条例》第十五条规定,起草的规章直接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有关机关、组织或者公民对其有重大意见分歧的,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起草单位也可以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依照下列程序组织:(一)听证会公开举行,起草单位应当在举行听证会的30日前公布听证会的时间、地点和内容;(二)参加听证会的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对起草的规章,有权提问和发表意见;(三)听证会应当制作笔录,如实记录发言人的主要观点和理由;(四)起草单位应当认真研究听证会反映的各种意见,起草的规章在报送审查时,应当说明对听证会意见的处理情况及其理由。

选项C正确。《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起草规章,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

选项D错误。《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规章送审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制机构可以缓办或者退回起草单位:(一)制定规章的基本条件尚不成熟的;(二)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对规章送审稿规定的主要制度存在较大争议,起草单位未与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协商的;(三)上报送审稿不符合本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的。

2、某省会城市的市政府拟制定限制电动自行车通行的规章。关于此规章的制定,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6】

A、应先列入市政府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中,未列入不得制定

B、起草该规章应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

C、此规章送审稿的说明应对制定规章的必要性、规定的主要措施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等情况作出说明

D、市政府法制机构认为制定此规章基本条件尚不成熟,可将规章送审稿退回起草单位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国务院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执行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的领导。对列入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的项目,承担起草工作的单位应当抓紧工作,按照要求上报本部门或者本级人民政府决定。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在执行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对拟增加的规章项目应当进行补充论证。

选项B正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起草规章,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

选项C正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规章送审稿的说明应当对制定规章的必要性、规定的主要措施、有关方面的意见等情况作出说明。

选项D正确。《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规章送审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制机构可以缓办或者退回起草单位:(一)制定规章的基本条件尚不成熟的;(二)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对规章送审稿规定的主要制度存在较大争议,起草单位未与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协商的;(三)上报送审稿不符合本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的。

3、对下列哪些拟作出的决定,行政机关应告知当事人有权要求听证?(  )【2015】

A、税务局扣押不缴纳税款的某企业价值200万元的商品

B、交通局吊销某运输公司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C、规划局发放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直接涉及申请人与附近居民之间的重大利益关系

D、公安局处以张某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税务局扣押不缴纳税款的某企业的商品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法》没有规定对行政强制的实施举行听证。

选项B正确,选项D错误。《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选项C正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

4、程序正当是当代行政法的基本原则,遵守程序是行政行为合法的要求之一。下列哪些做法违背了这一要求?(  )【2014】

A、某环保局对当事人的处罚听证,由本案的调查人员担任听证主持人

B、某县政府自行决定征收基本农田35公顷

C、某公安局拟给予甲拘留10日的治安处罚,告知其可以申请听证

D、乙违反治安管理的事实清楚,某公安派出所当场对其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 程序正当是当代行政法的主要原则之一。它要求行政机关实施具体行政行为时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不得违反包括回避、公开等规定,保证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受公权力的侵害。包括以下几个原则:第一,行政公开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公开,以实现公民的知情权。第二,公众参与原则。行政机关作出重要规定或者决定,应当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特别是作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利的决定,要听取他们的陈述和申辩。第三,回避原则。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存在利害关系时,应当回避。

选项A当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本题中,某环保局可以举行听证,只是程序上听证主持人的选任有瑕疵,该项表述违反了程序正当原则。

选项B不当选。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征收基本农田的,由国务院批准。该项表述违反合法行政原则,而不是违反程序正当原则。

选项C不当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因此,作出拘留10日的治安处罚不适用听证程序,告知甲可以申请听证的行为违法,违反合法行政原则,而并不是违反程序正当原则。

选项D当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一百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本题中,某公安派出所可以作出500元的处罚决定,但是不能当场作出,该项表述违反了程序正当原则。

5、权责一致是行政法的基本要求。下列哪些选项符合权责一致的要求?(  )【2013】

A、行政机关有权力必有责任

B、行政机关作出决定时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

C、行政机关行使权力应当依法接受监督

D、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法律、法规应赋予其相应的执法手段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权责一致的要求。

选项A、C、D正确。权责统一原则要求行政权力和法律责任的统一,即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另外,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经济、社会和文化事务管理职责,要由法律、法规赋予其相应的执法手段,保证政令有效。

选项B错误。“行政机关作出决定时只能考虑相关因素,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是合理行政原则的基本要求,不是权责统一原则的要求。

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课程全新上线,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复习最精准的考点!为考试过关增加一份保障!点击加入>>

下载233网校APP——法考——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1020518958189.png

相关推荐:

2020年法考报名时间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真题(回忆版)

2019年法考主观题考试真题(网友回忆总结)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