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1-05-08 10:14:01

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一、直接技巧

1、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1)支持:了解、接纳缓解服务对象不安,给予肯定和认可。

(2)直接影响:社工直接表达态度和意见。

(3)探索—描述—宣泄:让服务对象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的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机会。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1)现实情况反思: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

(2)心理动力反思:帮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

(3)人格发展反思: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

二、间接技巧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辅导第三方来影响服务对象的间接治疗技巧。

2、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3、社会工作者需要发掘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身边的人承担起帮助的责任,为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稳定的帮助和支持。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服务对象小陆说自己在恋爱过程中总是患得患失,谈过两个女朋友都分手了,经过几次会谈后,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陆幼年时父母离异,被送到乡下奶奶家生活。于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小陆一起回顾其成长经历,探讨童年发生的重要事件对现在生活的影响。依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这种治疗技巧是( )[2019]

A. 非反思性技巧

B. 反思性技巧

C. 非影响性技巧

D. 影响性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这种辅导技巧比较关注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感受和想法。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例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属于人格发展反思这种辅导技巧。

2、社会工作者小路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服务对象服务,在通过和服务对象会谈了解了服务对象的一些情况之后,在征得服务对象同意的前提下,小路计划向服务对象父母和老师了解相关情况。向服务对象的父母和老师了解情况,这是运用了( )。

A.直接治疗技巧 

B.间接治疗技巧

C.现实情况反思 

D.心理动力反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

3、就读初中一年级的小明被诊断患有焦虑症,社会工作者采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他提供服务,协助小明了解他出现紧张情绪时的处理方式、对新事物的感知方式和动机的形成模式等内容,帮助他正确认识焦虑情绪产生的根源。上述内容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该模式的( )治疗技巧。

A.现实情况反思 

B.人格发展反思

C.心理动力反思 

D.直接影响反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