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危机介入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5-08 10:14:00

考点:危机介入理论

一、危机的定义

1、定义: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

2、分类

(1)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

主要是指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遭遇的困难,如上学、工作、恋爱等;

(2)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特殊人群遭遇的困难,如家庭破裂、战争等,给受害者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导致长期生理、心理等方面的损害。

二、危机发展阶段

1、危机: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阶段,生活压力增加,服务对象采取帮解决生活困难和问题。

2、解组:服务对象处于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下降,生活平衡被打破。

3、恢复:经历痛苦后,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解决办法。

4、重组:从混乱生活中重拾信心,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小丽最近刚刚离婚,她不能接受婚姻失败的现实,将自己关在家中,其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此,她感到十分绝望但又无能为力。根据危机介入理论,小丽正处于危机发展的()。

A. 解组阶段

B. 危机阶段

C. 恢复阶段

D. 重组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解组阶段,服务对象处于极度的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的能力下降,平衡生活被打乱;如果危机事件影响的是家庭,它还可能导致家庭关系的紧张甚至破裂。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