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危机介入的模式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5-09 00:01:07

考点:危机介入的模式特点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迅速了解服务对象问题。

2、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及时的介入和治疗。

3、有效的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社会工作需要运用积极聆听、感情支持等技巧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关系。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社会工作者就需要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危机发生的原因制订介入计划,解决当前的问题。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老林因患肝癌,深受病痛折磨,每次医生查房时,他都反复诉说自己严重失眠,要求增加安眠药的剂量。社会工作者小张发现老林根本没有服药,而是将安眠药积攒下来藏在枕头底下。经过了解和初步分析,小张认为老林因难以承受病痛产生了自杀念头。这时,小张首先需要做的是()。

A. 稳定服务对象情绪

B. 预估服务对象问题

C. 通知家属前来探望

D. 快速评估危机程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运用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形成了危机介入模式的自身特点: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及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由于服务对象在危机面前通常表现出迷茫和不安,而且时间又非常紧迫,社会工作者需要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服务对象最近的生活状况上,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迅速了解和分析服务对象面临的主要问题。
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不仅对于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减少或者阻止服务对象的破坏行为;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十分重要,可以预防或者减轻对社会工作者的无意伤害。 
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服务对象的情绪在危机中通常是非常不稳定的,表现出紧张、不安、迷茫、无助和沮丧等,社会工作者需要借助简洁易懂的语言、专心的聆听、感情的支持等技巧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一旦服务对象的情绪稳定之后,社会工作者就需要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危机发生的原因制订介入计划,解决当前面临的、应须解决的问题。在服务对象周围他人的支持下,协助和检查介入计划的执行,帮助服务对象克服危机的影响。
本题中社工已经对服务对象作了危险性判断,所以下一步就是稳定情绪。故选A。

2.小芸失恋后,整日以泪洗面,闭门不出,一天,她服用了大量安眠药企图自杀,幸好被朋友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拾救才挽回生命。医务社会工作者小赵了解情况后到病房陪伴小芸,协助她度过难关。从危机介入的角度,小赵除了需要迅速了解小芸的主要问题外,更重要的工作是()

A.危险性评估

B.安抚悲伤情绪

C.联系其家人

D.转介心理咨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之后经常伴随服务对象的一些破坏行为。因此,作为危机介入模式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给予及时的介入和治疗。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不仅对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还可以有效减少或者阻止服务对象的破坏行为,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非常重要,可以预防或者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