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1-05-09 00:56:31

考点: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危机对服务对象造成的伤害。

2、限定目标: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3、输入希望: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4、提供支持: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支持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恢复自尊: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6、培养自主能力: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混乱,出现自我怀疑、自我评价低等现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危机介入时,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其正面看待和评价自己,这主要体现的危机介入原则是(  )。

A.及时处理

B.提供资源支持

C.恢复自尊

D.培养自主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恢复自尊是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之一。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使服务对象的自尊感下降。因此,社会工作者在着手解决服务对象的危机时,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考点:危机介入模式)

2、当服务对象面临危机时,社会工作者需要采取行动帮助服务对象将伤害尽可能降到最低。这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是()

A、现实反思

B、及时处理

C、强调关系

D、多方协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基本原则: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选B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