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5-10 09:30:25

一、申请与接案

1、求助者的服务申请

(1)了解求助者愿望,确认是否给予帮助;

(2)若自助者需要帮助,社工则要提醒求助对象提出正式的服务申请。

2、接案

(1)鼓励求助对象积极面对改变;(2)明确求助对象的改变;(3)确认求助对象的受助身份。

3、专业关系的建立

(1)专业关系建立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服务对象进一步寻求服务机构帮助的动力和信心。

(2)转介

一是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二是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以及服务对象问题的诊断。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二、预估与问题分析

1、有关资料的收集

(1)个人情况:服务对象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情况;

(2)环境资料:服务对象所处家庭、同辈群体、社区以及学习和工作环境等情况。

2、预估

(1)横向:问题形成的影响因素,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不同层面;

(2)纵向:问题发展变化的过程。

3、问题的分析

(1)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要表现;(2)问题成因;(3)服务的能力和环境拥有的资源;(4)实施干预的建议。

三、制订计划

1、服务计划的制订

2、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安排

3、服务协议的签订

四、开展服务

1、服务的推进

(1)从能做的开始

(2)从愿意合作的着手

(3)采取综合的服务策略

2、专业角色的扮演

(1)使能者

(2)联系人

(3)教育者

(4)倡导者

(5)治疗者

3、专业合作关系的维持

(1)接纳;(2)无条件关怀;(3)真诚。

五、链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

1、社会资源类型

(1)非正式社会资源:如家人、亲属、朋友及同伴等。

(2)正式社会资源:如社会服务机构、公益组织及学校和医院等。

2、链接社会资源的方式

资源的提供;资源的发现;资源的培育;需求的表达;利益的协调;权益的保护。

3、服务的协调

(1)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协调

(2)服务对象改变与周围他人改变的协调

(3)服务对象改变与社会工作者改变的协调

六、评估与结案

1、结案

(1)结案情况

目标达成;问题未解决,案主已有能力解决问题;双方关系不和,服务对象希望结合服务;案主新需求,需其他机构协助;因不可预测因素结束的。

(2)结案工作

告知;回顾和巩固;探讨和准备;情绪表达。

(3)结案形式

直接告诉服务对象;延长服务间隔的时间;变化练习方式,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非面对面帮助。

2、成效评估

(1)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

(2)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

(3)服务介入工作的人力、物力和其他资源的投入。

3、跟踪服务

(1)安排结案练习,巩固服务对象已取得进步;

(2)调动服务对象的周围资源,增强支持;

(3)持续评估服务工作效果。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服务期间我们的谈话内容都会保密,没有您的书面同意,绝对不会泄露给无关人员。但是,如果有自我伤害或危及他人的情况,就不能保密。关于保密的规定,您需要我再解释吗?”上述会谈内容表明该个案服务正处于()。[2019]

A. 接案阶段

B. 诊断阶段

C. 制订计划阶段

D. 评估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旦与服务对象签订了服务协议,社会工作者就要在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遵守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和有关信息的承诺,绝不能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的私人信息以及同服务相关的隐秘信息,以保护服务对象的个人权益。签订服务协议属于接案阶段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A。

2、在个案服务中,社会工作者收集资料后,一方面要从生理、心理和社会等不同层面作横向分析,另一方面要从服务对象问题的形成、发展与变化作纵向分析。社会工作者这样做的目的是(  )。[2018]

A.链接资源

B.预估问题

C.进行转介

D.建立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工作中对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收集完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就需要依据收集的资料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及形成原因和发展变化过程进行分析,整理出服务对象问题的形成和变化的逻辑。通常,社会工作者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只有结合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的分析,社会工作者才能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作出准确的预估。

3、个案工作服务中,评估的技巧不包括( )。

A.正确运用评估类型 

B.合理运用评估方法

C.社会工作者的积极参与 

D.坦诚保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评估的技巧包括:(1)正确运用评估类型;(2)合理运用评估的方法;(3)鼓励服务对象的积极参与;(4)坦诚与保密。题目中,C项“社会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是错误的。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