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备考初级社会工作考试,先复习哪一科呢?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5-10 15:20:24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与社会工作实务分别包含哪些内容,复习的时候先看哪一科比较好?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以能力为本的考试,对于考生的要求不仅是对教材中知识点的掌握,还要能结合案例进行理解应用,考查考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考试介绍

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考生需要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才能获得相应资格证书。

二、试卷结构

笔试时间

笔试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20分钟

100分

单项选择题

共60小题,每小题1分,共60分

60%

多项选择题

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40%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和实务的题型均为选择题,题量、分值及考试时间都是相同的。题型又单项选择与多选选择组成,需要注意的是多项选择题若错,则不得分。

三、如何备考

1、先复习综合能力,再复习实务知识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结构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结构》

从教材结构可以发现,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以基础的知识点为主,主要是对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价值观、伦理、工作方法及技巧的介绍,考查的是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而社会工作实务更注重实践,涉及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特定人群和领域的知识,考查的是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应用。

因此,建议考生先系统复习《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了解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念后,再复习《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这样有利于更好的理解章节考点知识。

2、通过思维导图和章节要点,形成知识框架

初级社会工作考试是根据章节顺序进行出题的,基本上每个章节都有对应的考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对教材有个整体的认识,要求能够基本掌握该科目的知识框架。因此,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有利于帮助考生了解和熟悉每个章节的内容,掌握核心考点。

小组工作:14+的高分值章节思维导图与复习要点>>

社区工作:14+的高分值章节思维导图与复习要点>>

间接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行政思维导图与考点汇总>>

3、通过线上课程,攻克薄弱环节

对于在职的考生来说,备考时间较少,加上基础薄弱,复习的效率也大打折扣。对此,可以选择线上网络课程,跟随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学习,不仅提高复习效率,还能查漏补缺,对考试重点难点进行剖析,攻克应试中的难题。

0元好课限时领取,点击下方图片即可>>

4、试题模拟训练

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身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