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认识社区

来源:233网校 2022-08-15 08:59:4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认识社区

1、社区基本情况分析

社区地理环境;人口状况;社区资源;社区内权力结构;社区的文化特色。

2、社区问题分析

(1)描述问题

对问题描述是认识问题起点,旨在弄清问题的表现或问题的症状。

(2)界定问题

明确问题的性质,为解决问题提供方向。

(3)明确问题的范围

弄清问题范围,以判断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

(4)问题的起源和动力

找出导致社区问题产生、蔓延和加剧的原因,并发掘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动力因素。

3、社区需要分析

(1)规范型需要

专业人士、专家或学者所指出的特定需要标准。

(2)感觉型需要

对是否需要某一特定服务作出的回应。

(3)表达型需要

通过实际行动来展示自己的感觉型需要。

插入模块

(4)比较型需要

与其他个人或社区比较而产生的需要。

2022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之初,应了解社区的基础情况,下列做法中,有助于社会工作者了解社区文化特色的是( )。

A .观察社区活动,发现热心社区实务的居民

B .开展入户调查,掌握社区的人户分离情况

C .访问社区老人,了解社区的历史与习俗

D .走访社区组织,分析社区的资源与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的文化特色 ;每一个社区都有它的发展历史,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文化特色。尽管有些社区的文 化特色已渐衰落,但仍有必要再次发掘。了解社区文化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哪些文化价值、传统或信念是社区重视的,其对社区不同群体的影响又如何;二是哪些习俗或者活动是社区居民普遍重视的社会工作者可通过社区的史料或出版物追溯社区的历史及文化,而访问在社区内长期居住的老人也是收集社区历史资料和了解其文化特色的好方法。了解社区文化特色,不仅有利于激发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而且有助于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

2、某老旧小区因停车难问题屡屡被居民投诉,社会工作者为此召开居民议事会,下列社会工作者的提问中,属于界定问题的是( )。

A .“咱们社区停车难问题是怎么产生的?”

B .“停车难问题主要集中出现在哪个时间段?”

C .“停车难问题对咱们居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D .“解决停车难问题会给居民和社区带来什么改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界定问题 

在弄清社区问题的症状之后,社会工作者还需要对问题进行界定,以明确问题的性质,社会工作者在界定社区问题时应提出并回答如下问题:这种状况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它是一个问题?谁认为它是一个问题?解决办法有哪些?什么样的办法可能被接受?它背后还存在更大的问题吗?另外,社会工作者还应意识到,不同立场的社区成员、社会工作者本人以及机构的价值观都会影响对社区问题的界定。

3、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走访时,有居民反应社区文体活动场地及设施不足,为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在这方面是否存在“比较型需要”,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 .向更多居民了解社区文体活动场地是否够用

B .查找有关社区文体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规定

C .观察居民使用现有文体活动场地的情况

D .了解其他同类社区文体设施的建设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比较型需要 

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作的比较。如一些居民获得了服务,但另一些相类似的人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服务 这些不知者在他们了解这些情况后便会产生新的需要。 这种与其他个人或社区比较雨产生的需要称为比较型需要。比较型需要可以由居民提出,也可由专家提出。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