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进入社区

来源:233网校 2022-08-15 08:59:4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进入社区

1、进入前准备:

(1)了解自己所任职机构;机构理念、机构与社区组织和团体之间关系。

(2)了解机构分工和自己工作内容;

(3)认识同事。

2、进入的方式:

(1)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

(2)主办社区活动;

(3)积极介入社区事务;

(4)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

(5)报道社区活动。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立后花费了大量时间让所在社区的居民认识和熟悉机构,为今后服务项目的承接与开展奠定基础。下列做法中。适合该机构进入社区的方式有(    )。

A .参加居民代表大会并且参与讨论

B .经常与社区居民聊天“话家常”

C .邀请居民参与趣味活动认识社区

D .在社区已形成的传统活动中亮相

E .邀请居民参加机构开放日的活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让社区认识自己 。

1.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 。比如参加社区在节假日举办的活动或在社区已形成的传统活动中争取亮相的机会。这类活动居民的参与率通常较高,社区各团体和组织的代表也会出席,是获得广泛认识的好机会,让大家逐渐熟悉和了解自己。(D正确) 

2. 主办社区活动 

社会工作者所在的机构可以出面主办一些社区活动,邀请居民和其他社区团体参加,主动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也可借此宣传介绍自己所在机构的服务。 (C正确)

3. 积极介入社区事务 

社会工作者应积极参与讨论社区事务,出席相关的会议,提供意见和建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适当的帮助。通过这一方式,社会工作者有机会向社区内的居民、团体和组织更深入地展示自己所在机构的理念、资源状况和服务内容,为今后在工作中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A正确)

4. 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 

社会工作者应经常在社区内走动,尤其应注意在居民聚集的公共场所稍作停留,如社区广场、花园、健身设施周边等地方,主动与居民打招呼,话家常,拉近与居民的距离。对居民骨干、潜在的服务对象等"重点"居民,社会工作者也可以采取登门拜访的方式。 (B正确)

5. 报道社区活动 

社会工作者也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出版工作简报、通讯,或者向社区的报纸、期刊投稿,报道自己机构在社区所开展的活动。在新媒体的时代,社区网上论坛、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都可以被利用起来,及时发布自己机构在社区的动态信息,增进社区居民和其他团体对自己机构的了解。 

以上方式都有助于社会工作者及其所在机构顺利进入社区,与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社会工作者都应态度真诚,并在从社区获得支持的同时有所贡献与回馈,以便与社区的居民、团体和组织建立长期的良性互动关系。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