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帮你掌握并牢记社会工作者三大类角色

作者:233网校 2020-04-25 07:00:00
导读: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一直是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考试的重点和出题方向,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了解三类角色的类型和含义。

一、社会工作者角色思维导图

社会工作者角色思维导图.jpg

二、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内容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直接服务角色

1、服务提供者。

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服务包括物质帮助、劳务服务、心理辅导以及政策信息的提供。

2、治疗者。

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帮助建立正确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3、支持者。

社会工作者也要鼓励服务对象在可能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并尽量创造条件使服务对象自立或自我发展。

4、使能者

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和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要根据服务对象的现实问题,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增强信心和实际能力。

5、倡导者。

社会工作的倡导包括对政府行为倡导(政策倡导)和对服务对象行为倡导(社会倡导)。

6、关系协调者。

社会工作者要面对不同个人、群体矛盾和冲突,承担起协调关系、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

间接服务角色

1、行政管理者。

社会工作者应该助人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助人过程有效开展。同时,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实现助人过程有效率。

2、资源筹措者。

也叫资源连接者。社会工作者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群体,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

3、政策影响人

当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就应该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

4、研究者

社会工作者对自己服务实践进行研究、发展专业知识和理论,也可以为社会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社会工作者合并角色

1、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2、如社会工作者作为教育者就可能包括服务对象的服务、行为的治疗和倡导。协调者角色可能包括促进服务对象的行为改变、关系协调等。

三、记忆重点

1、直接服务角色: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关系协调者、(服务提供、治疗、支持、使能、倡导、协调)

2、间接服务角色: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人、研究者(行政、资源、政策、研究)

3、合并角色: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