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四社联动参与抗疫,协调多方力量,发挥专业优势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08:30:00

一、何为“四社联动”

 “四社联动”是指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培育社区治理多元主体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社区的平台作用,整合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社工人才的专业优势和社区志愿者的服务优势,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的“四社联动”机制,为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

二、四社联动,共同抗疫

1、社区疫情防控平台搭建

随着抗疫重心的下沉,社区成为疫情攻坚战的主战场。各社区积极相应,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疫工作。对社区进行严格排查,对外来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进出社区的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加大社区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的结合,将防疫教育和措施精准推送给社区居民,提升居民对疫情的正确认知;每日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阻断传播,防止病毒扩散。

2、整合社会组织优势资源

疫情期间,出现大量的防护物资短缺现象,通过整合社区内的社会组织,如公益发展中心、社区互助队伍、社区基金会等,链接相关资源,募集疫情所需物资,发放给需要的工作者、居民,为其提供相关物资保障。也为社区防疫工作更有组织、有序、有效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3、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的助人活动,其工作方法、服务对象、工作内容与疫情的防护工作契合度极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影响。利用社会工作专业的特长和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为有需求的社区、邻里、患者及其家属、隔离者及其家属、社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等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包括:针对社会居民提供危机干预与心理辅导等服务,缓解其压力,协助正确的面对疫情;协助政府工作者开展相关社区活动;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服务;组织线上公益活动,发动协调各方社会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等等。

4、社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疫情期间,许多社区居民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协助工作者进行入户排查、登记居民信息、宣传防疫知识;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帮扶,针对疫情期间生活物资采购难的问题,志愿者主动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弱势群体提供物资配送,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关于社会工作的介绍,点击下方视频,了解更多~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社区防疫”会出实务题吗,又该如何解答?

#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社会工作专业是这样说的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