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疫情当前,充实社区力量,继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作者:233网校 2020-02-25 18:00:00
导读: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汇聚了多方力量,众志成城,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相信胜利马上就要到来......

根据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来源:新华社)

目前,社区作为疫情的主战场,社区防控依旧是疫情攻坚战的关键一环,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下,工作者仍是高强度、超负荷的奋战状态。

一、社区工作者

1、坚守岗位,做好地毯式排查工作

随着大量返工、复工人员的涌入,及时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对其来往情况做好管控追踪。同时,对每日进出社区、办公场所、商场的来往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人们群众安全。

2、全区域覆盖,定时定点进行消毒

每日对于辖区公共设施、电梯间、垃圾桶等地进行全方位消毒与清洁,阻断辖区道路的疫情传播,尽可能的减少细菌、病毒的滋生,防止疫情蔓延。

3、加大宣传,做好居民的正面引导

在开展地毯式排查的同时,认真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及政策解答,引导群众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等;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协助居民正确认识疫情,增加对防疫知识的了解,减少恐慌。

4、关注弱势群体,做好帮扶工作

社区中的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老人体抗力相对较弱,在疫情期间需重点关注,加强慰问和关怀。同时,帮助解决隔离治疗家庭的实际困难,提供多方面支持。

二、社工

1、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服务

社会工作者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防疫工作。为有需要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心理辅导、危机干预,提供有关疫情的国家政策以及宣传等。在社区防控的过程中,针对不同人群、领域和主要需求,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保服务的可行性和专业性。例如,针对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服务、针对居民提供的危机干预和情绪支持等。

2、协调多方力量,解决社区需要

组织和协调志愿者队伍,做好志愿者工作,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同时,做好资源协调工作,满足社区居民需要。在一些防护物资已经出现严重短缺情况下。社工需要及时调查缺少的物资数量,协调政府部门进行反馈,链接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基金会、企业等社会资源,解决社区问题。

关于社会工作的更多介绍,可以点击下方视频~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