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延考不延学|部分考试官宣延迟,社工考试时间会推迟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18:07:00
导读:受疫情的影响,对一些考试进行了延期的安排,那么社会工作者的考试会推迟吗?

截止2020年2月27日8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治愈数突破30000人,新增病例也在逐渐减少。可以看出疫情防控措施效果十分显著,并且救治效果不断提升,相信很快就能取得战“疫”的胜利。

一、部分考试延期

近期,受疫情的影响,对一些考试做出了延期的安排,例如,教育部发布的文件《教育部有关部门指导相关招生单位合理调整研究生考试招生近期工作安排》中指出“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

截图1.png

来源: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迟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有关工作的公告》,原定于3月中旬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推迟举行。

截图2.png

来源: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还有一些留学考试的延迟,如SSAT、雅思、托福、GRE、GMAT官方称取消3月分中国大陆地区的考试以及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推迟、大学英语专四、专八考试时间调整等等。

二、社工考试会延迟吗?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消息通知:部分考试将视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必要调整。推迟有关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暂缓职业资格纸质证书发放和补办。具体的考试安排应该会根据疫情的情况进行调整。

截图3.png

来源:中国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而根据之前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了2020年社会工作考试时间,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定于6月20日、21日举行。

截图4.png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由此,看出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随着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官方并没有给出考试延期的消息。

同时,通知提到“推迟有关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暂缓职业资格纸质证书发放和补办”,有可能社工的报名时间会在4月份开放。往年新教材一般在3月出版,受疫情影响,教材的出版也可能会推迟。

三、疫情防控,社工在行动

1、向抗疫的社工致敬

据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来源:新华社)

社区作为疫情的主战场,社区防控依旧是疫情攻坚战的关键一环。疫情期间,社区中我们经常能看这样的一群身影,他们离开家门,告别亲人,提前取消春节假期,投入到抗疫前线,每日穿街走巷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入户排查、确认居民信息;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为居民提供辅导和慰藉等等。他们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守候居民平安的社工。向美丽的“逆行者”——社工致敬!

2、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助人为宗旨、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是确保现代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制度。社会工作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在不同的国家由于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有不同的发展。大体来说,社会工作是以特定的文化传统与社会制度为背景,以特定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政策为依托,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的专门服务。


3、社工就业范围

随着社会各界对社工的呼声越来越高,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也在持续的扩大并创新。目前,民政、残联、妇联、工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等领域从事社会工作的较多,同时,也逐渐向医疗卫生、司法、教育、心理辅导等领域扩展。

近几年,各领域不断发展,社工师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禁毒社工、司法社工、医务社工、企业社工、学校社工、心理健康社工等等

4、相关工作内容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的助人工作,有其专业的价值观指导,科学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主要的社会工作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社会工作的应用领域较广,涉及的群体众多,同时,该专业融合了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其工作主要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例如社区社工开展的社区服务“四点半课堂”、为老人开展的园艺小组;学校社工为学生开展的校园活动、情绪辅导的个案或小组工作等等。

若是想要了解社会工作或者考取相关证书话,建议可以系统学习下,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展现自己专业能力。

四、如何备考

此时此刻,仍有许多社工在疫情防控的,随着疫情的好转,工作强度减小,也可以抽时间进行复习。距离官方规定的考试时间100多天,在人社部正式放出任何公告之前,应该调整好心态,踏踏实实备考。

1、掌握教材,熟悉要点。首先阅读教材,对整个书本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掌握该科目的知识点框架。正所谓,万变不离其“书”,也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2、线上辅导,碎片学习。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选择一些信誉较高的辅导机构进行线上学习,通过网课形式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也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用手机听课、做题,复习效率最大化。

3、试题检测,巩固知识。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省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于错题应该认真分析,回归到书本上相应的知识点,再次巩固。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