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实务个案分析:如何帮助求助者解决家庭危机

社会工作个案—居民老流的求助:帮我女儿摆脱困境吧!

—社会工作实务案例

一、案例背景

流畅(化名),独生女,失业,自诉有轻度抑郁症,大学毕业,做过会计,库房保管。35岁,已婚6年,育有一女5岁,婚后一家三口住在我辖区老父亲的房子里,老父亲一个人在唐山工作居住,三年前丈夫不告而别,托人带话,给现住房就离婚,否则就这么拖着。想离婚都找不到人,流畅本人心里也很复杂,想离婚又怕离婚,总之非常纠结。于是就患上抑郁症,孩子倒是天真可爱,流畅的老父亲流利是首钢的老会计,现在被返聘工作,老人又正在交往后老伴,一个人为此事唐山北京两地跑,后老伴也对他的家事也有所不满,决定和他分手,一个是女儿外孙女不能割舍一个是后老伴也不想放弃,就在老人焦头烂额,左右为难的时候,听人说居委会或许可以帮助他,于是在2017年6月8日,流利老人来到居委会求助,开始老人还不信任我们,对我们说女婿对女儿不好,有家庭暴力,希望我们解决,我们要他女婿的电话,老人又说联系不上,好像欲言又止的样子,我估计老人可能有难言之隐,不敢敞开心扉,就这样老人前后来居委会八次,在看到我们是真心想解决问题的时候,才把事情的原委全盘托出。

于是我们进行了走访,在流畅的家里,我们看到流畅确实有些憔悴,沮丧,不过还算理智,整天忧心忡忡。想离婚又不想离婚,总幻想丈夫王林能回心转意,回到自己身边。又怕邻居亲朋知道自己离婚,说闲话,总之内心十分纠结,所以有抑郁症。不过天真的孩子倒是很可爱,也许这就是流畅能坚持下来没有崩溃的原因,从流畅和流利老人的只言片语中我们找寻线索,多方查找,也终于查到流畅丈夫王林的电话,我们也敞开心扉的和他交流,王林终于说出了对此婚姻不满的理由,自从结婚后流畅全家都看不起他,歧视他,他觉得尊严受损,所以现在想报复他们全家,不过他对我们的调节表示理解,但是说不可能和流畅继续生活啦。在综上了解的情况下,我们格瑞雅居团队开始了对这个家庭的个案工作。

二、分析预估

(一)主要问题

通过进一步的资料收集,我们对流畅家庭的状况做出如下分析预估:

1、家庭陷入情景危机。丈夫王林离家出走,不留电话,不给家里汇钱,又不愿意和流畅进行沟通解决,好像是在折磨流畅, 同时,流畅现失业在家,无经济收入,赡养女儿都成问题,;此外,刘畅还经受抑郁症的困扰,让她每天都生活在恐慌当中,流畅曾经对父亲表示:这样的生活真的好累,不想继续下去了。可见其对未来的迷茫,从而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流利老人一个人在唐山居住工作,好不容易交往一个后老伴,现在自己的女儿变成这样了,他觉得自己的婚姻也不会有好结果,因为老请假陪女儿。单位的返聘会计工作也做不好。通过分析,我们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流畅,解决了流畅的问题,流利的问题就都解决了,因此我们决定从流畅入手,进行主要心理干预。同时也对流利老人进行必要的心里干预。

2、心理调整问题。当生活遇到种种不顺时,流畅和父亲流利心里非常痛苦,但有些事情不方便让太多“外人”知道,尤其离婚及其抑郁症,认为传出去不好听,想不离婚就这么混着,可是又不甘心,幻想丈夫能回心转意,又恨丈夫冷酷无情,再加上流畅已经失业在家,无所事事,容易产生非理性信念,晚上经常因为想着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而无法入睡。因此,精神状态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况,无法释怀这个事情给她带来的负面情绪。流利老人晚年再婚的事情老人也不想张扬,一是怕流畅接受不了,二是怕家人朋友说她“坏话”“老不正经”。所以说流利老人的心理也在煎熬着。再加上女儿的问题,老人也几乎崩溃。

3、经济问题。丈夫王林早在三年前就断绝和他们交往,流畅又失业,所以日常开销都成问题,目前没有收入来源的她只能靠父亲的接济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得不到孩子父亲的抚养费。流畅担心未来孩子的学费及生活费等问题。

4、与丈夫王林的矛盾问题。丈夫王林离家出走,但钻法律的空子,时常会来家一次,让流畅父亲流利想到的报失踪二年再去法院诉讼离婚也变成不可能,王林托人带话即使想离婚就必须给王林现在父亲的住房,刘畅心里极其不平衡,再说父亲流利也不会同意,因此流畅心里很矛盾,丈夫到底怎么想的,流畅一脸茫然,不知如何处理。

5、涉及法律的离婚问题。抑郁期间能否离婚,怎么离婚及婚后财产归属问题,孩子的抚养问题,流畅不知如何应对。另外,起诉地点也是问题,因此,可能需要我们熟悉相关的法律知识及咨询律师。

6,增能赋能问题,除了心里调整,同时必须让流畅在精神上自信,能力上自立,我们要对流畅的精神上进行赋能,同时也从工作生活上进行赋能,包括进行各种技术免费培训,生活能力培训,让流畅掌握多种技能,增强她生存的能力。

(二)理论基础

1、危机介入理论分析。危机介入是针对服务对象的危急状态而开展的调适和治疗工作方法。流畅的生活情况突然发生改变,无法控制自己的紧张和不安,如再不干预,极有可能从抑郁症发展到更大的精神疾病,后果会更糟。因此,对她的改变要从帮助其走出危机入手。

2、认知行为理论分析。个人的看法与想法决定自己的心情以及行动。个人之所以感到情绪困扰,主要是由于他对事、对人、对己的不适当的看法;悲观的看法将导致悲观的情绪与消极的行动,乐观的看法将导致快乐的情绪与积极的行动。因此,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协助流畅及其父亲流利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尤其是流畅我们引导她学会勇敢面对生活的不幸,找出自身的优点,努力战胜自己的心魔,提升她对生活重燃希望的信心。

3、社会支持理论分析。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一个人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越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流畅及其老父亲流利如今面对家庭环境的变故,而个人所拥有的支持网络不足以应付,需要通过扩大社会支持往后来帮助应对这些挑战。因此,我们发动团队全体工作人员,周边企业,司法所,公益志愿者等各个能给与帮助的社会网络共同努力。

4,妇女赋能理论分析。令妇女增强能力,获取资源成为四自妇女(自信,自爱,自立,自强)不但在精神上赋能,同时在工作能力技术上及其社会关系处理上都赋能。

三、服务计划

总目标:消除流畅和其父流利的危急情景,缓解流畅的焦虑症状,对流畅进行赋能,扩大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促使流畅及其这个家庭能够步入正常的生活的轨道。让这一家人圆满幸福和谐。

具体目标:

1、运用危急介入的方式让流畅及其父亲流利合理地宣泄自己的压力,建立良好的相互信任的专业服务关系;

2、运用认知行为理论模式介入,引导流畅改变目前悲观的看法,促使其乐观并积极地应对以后的生活。

3、协助流畅分析目前是否离婚怎么离婚的问题;同时帮助流畅寻找现有的资源帮助其解决涉及法律纠纷问题,工作问题促使其维持正常的生活运转,及其今后的生活问题。

4、促进流畅工作创业生存等能力的提升,也就是我们以上说的赋能理论。让其能够应对未来生活中的困难。

四、服务实施过程

1、帮助流畅摆脱危机影响。在初次面谈中,流畅多次提起“一想到现在的生活,我就没勇气走下去了?”、“真是好痛苦,想死的心都有了?”等话语。为此,我们及时开展了辅导工作。与流畅谈及了其可爱的女儿及年迈的父亲。帮助分析假如流畅离开后,孩子怎么办,老父亲付出的这些努力怎么办?不要悲观,不要辜负他们,为了孩子,为了父亲,应该勇敢地生活下去,针对目前所存在的困难,我和同事们也设想了一些解决方案,协助流畅去分析这些方案的可行性,并教导一些简单的放松情绪的方法。这些不仅消除了流畅的危机状况,还让流畅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及时进行心理调适,逐一将问题弱化。流畅想不明白为何丈夫王林要这样残忍对她,完全不顾念多年的夫妻情分。流畅每次说到王林的问题都气愤,对前夫伤透了心。我们介入后,首先与流畅进行面谈,一是引导其将目前所有的心里不满的事件倾诉出来,我们协助进行分析,并协助其处理非理性信念,双方共同想办法逐一进行击破。我发现流畅不单是和丈夫出现问题,自己本身也有些问题,不愿意工作,找不到好工作也是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流畅尽量少一个人独处,鼓励其多外出找好朋友聊天,朋友的关心让流畅的心情逐渐好转;我们让流畅意识到,一个女人要独立自主,不要依附男人。流畅慢慢的在我们的开导下,有所进步,心情豁然开朗。最可喜的是流畅的抑郁症在我们和社区心里医生的帮助下已经痊愈啦。另外,我的同事辗转联系上其前夫王林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终于说服王林,不再躲避,但与流畅无法继续生活,通过调解复婚是不可行的,因此我们就为流畅多争取些利益,王林现在是个销售总监,但是感情的事情是不能强迫的,最终我们说服王林承诺不要房子就离婚,而且每个月都要给孩子抚养费。抚养权归母亲。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流畅逐渐开朗起来。

3、构建社会支持网络,解除案主心中困扰。虽然流畅的丈夫王林通过我们的工作同意离婚,但流畅和父亲流利仍然不相信王林,也不知道应如何应对以后的离婚问题。由于涉及一些法律的专业问题,经流畅同意,我们联系了公益律师进行咨询,经多次面谈商讨。首先我们确定了流畅诉讼离婚的诉讼地就在我们辖区,经王林同意居委会为其开具在辖区居住一年的证明,免去了流畅要到王林的老家去起诉所带来的困难。解决了家庭问题,流畅的工作问题也就是生存问题我们也同步开展,通过社保所,通过辖区企业,我们给刘畅提供了很多企业的工作岗位让流畅去面试。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4、缓解经济压力,促进家庭正常运转。在了解流畅的家庭情况后,我们通过与流畅面谈,流畅表示自己希望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善生活。我们赞扬流畅的自主独立能力,同时鼓励流畅在家附近主动到有需求的企业应聘,最后流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一份工作,家庭经济能力得到了缓解。

5、赋能,增加流畅的精神独立能力,增强流畅的工作技术和社会关系交往能力,让她摆脱对丈夫的依赖,对没有生活来源的恐惧,对找到工作的自信,通过对流畅的了解,大学本科毕业,工作一年就生孩子不在工作啦,所以自己对自己没有任何信心,包括再次找到工作,所以对丈夫的依赖也就越发明显,这也就是流畅不想离婚又恨前夫王林的原因,因此我们从心理上精神上给她赋能,回忆她的大学生活,找回她那段的快乐时光,同时鼓励她你现在依然优秀,心理辅导员还和她一起观看励志电影及其书籍,并一起讨论。负责民政的同志还无偿为流畅提供多次技能培训机会,让流畅在工作能力上有了充足的信心。最后流畅终于回归正常,在一家大型超市应聘到一份库房管理员的工作。工作的满足感促使了流畅重燃生活的希望起到了助推作用。有了工作,也就有了收入,也就有了归属感,流畅一下子就变得精神起来。

6、案主自决,在流畅是想调解离婚还是诉讼离婚的问题上,我们尊重刘畅的自己选择,流畅和其父亲表示,不相信王林,有个判决书比较踏实,于是那我们就尊重了他们的自决。鉴于流畅的抑郁症已经康复,我们协助流畅进行诉讼,同时也做通王林的工作,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最终流畅胜诉。

五、评估及结案

我们经过10个多月的服务,寒来暑往,感慨万千,我们运用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帮助流畅及其父亲,在个案服务过程中,我们从流畅“没勇气活下去了”的想法着手,抓住流畅最紧急的问题,及时消除了危机。之后通过认知行为、赋能,社会支持网络等方法促使流畅的生活逐渐走向正常化。目前,随父亲在唐山工作,正在交往新男友,女儿已经在唐山上了幼儿园,刘畅的父亲也喜结连理,一家人过着幸福团圆的生活。在我辖区的房子出租了,费用也用在流畅女儿的上学上,流利每次来这里缴物业费或暖气费,都会到居委会坐一坐,聊一聊,感谢我们的帮助,每次打电话来,都会提起这件事情,我们所有人员都感同身受,帮助别人一次,别人想真心感谢你的时候,你是否有一种成就感呢?

六、专业反思

在本个案中涉及个人的危机情况、心理疏导、增能赋能,经济问题、法律问题及以后单亲家庭的生活等。我们运用聆听、同理、鼓励和支持赋能等系列的技巧与流畅及其父亲流利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取得了流畅流利的信任,使得他们愿意将问题和困难向我们倾诉,从而让我们很快评估流畅家庭的需要,并作出介入的策略和方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案主的问题得到解决,在案主最困难的时刻,有我们常常陪伴,有我们倾听,有我们解困,陪同其一起走过人生的低谷,释放突发危机,重燃生活希望。忘记工作的辛苦,我们也由衷感到一种成就感。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民解忧,帮民脱困,我们一直在路上。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