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2022社工考试倒计时两个月,中级社会工作三科备考攻略请查收!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4-14 10:13:55
导读:距离2022考试时间还有两个月,时间已经十分紧迫了,很多考生都会感觉不知所措,有可能还有一部分考生这时候还没有开始学习,那么剩下的2个月要如何复习呢?
01/考试介绍
一、考试科目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共同组织实施,采用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参加考试的人员,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二、分值结构与题型

科目

题型

题量和分值

总分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单项选择题

60小题,每小题1分

共60分

多项选择题

20小题,每小题2分

共40分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案例分析题

4小题,每小题20分

共80分

方案设计题

1小题,每小题20分

共20分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单项选择题

60小题,每小题1分

共60分

多项选择题

共20小题,每小题2分

共40分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和法规的题型均为选择题,题量、分值及考试时间都是相同的。中级实务考查以主观题为主,题型为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难度稍大,对阅读理解和专业表达有一定的要求。

三、考查特点

1、中级综合能力通常单项选择题较多侧重于基础知识点考查,而多项选择题的考查更多注重对知识点的应用,同时出题形式比较灵活,以案例情境的结合为主。

2、中级实务的题型均为主观题,更多是考查对知识点的掌握和在案例情境中的应用,同时,也需要相应的答题技巧和方法。

3、中级法规的考查就偏向于对知识点和法规条例的识记,考生需要注意这些数字、部门类的知识点。

02/备考攻略
一、学习顺序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着重专业理论,包含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专业价值、理论、工作方法等内容,涉及的内容较广,考查核心知识点。而《社会工作实务》与《综合能力》的关联度较大,在学习完综合能力后,更有利于理解社会工作实务中的知识。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体系庞杂,知识点较多,涉及法条、规定、条例等,需要大量的记忆。

所以,考生可以先从中级综合能力开始学习,先打好理论基础,如有余地,可以将法规同步进行,最后学习中级实务。

二、如何备考

1、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难度指数】★★★★

【教材介绍】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一共10个章节,也可以将其分为3个部分:

(1)1-4章以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为主,讲述了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工作理论;

(2)5-7章介绍了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方法“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需要掌握各个方法的含义、工作模式、工作过程及技巧;

(3)8-10章为社会工作的间接方法,主要包括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研究。

【学习方法】教材+课程视频+历年真题+工具

(1)教材:通过熟悉教材,对整个书本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同时,通过思维导图形成大致的体系和框架,做到心中有数。

(2)视频:可以帮助你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核心知识点,知道哪些内容属于常考知识、哪些属于重难点、考查的角度是什么、如何解答等,这些能够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更有效的复习。

(3)真题:至少需要把近5年的真题给做一遍,做完后认真的看视频解析,将做出错的题目记录下来,反思做错的原因,并在书中找到对应的知识点,进行重点标记。

(4)工具:思维导图有利于梳理章节结构,建立知识框架;通过干货笔记掌握出题方向,了解考查频率,提高复习效率。

【时间安排】—在职考生

时间

安排

早上(1h)

熟悉教材,通过思维导图建立章节框架和结构。思维导图>>

上下班途中(1h)

碎片时间,通过掌上书—干货笔记复习考试要点。干货笔记>>

午休(1h)

教材直播班视频1.5倍速观看,反复听懂为止。

晚上(2h)

听课做题,整理学习笔记,巩固知识点,加强记忆。

2、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难度指数】★★★★★

【教材介绍】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一共15个章节,也可以将其分为3个部分:

(1)1-2章是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理论和基本分析视角以及实务操作的具体规范,两个章节知识贯穿这本教材内容,占有较大的比重;

(2)3-10章主要介绍特定人群的实务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等特定人群的社会工作内容与方法;

(3)11-15章主要介绍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等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

【学习方法】教材+课程视频+工具

(1)教材: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

(2)视频:中级实务考查的主要是主观题,在学习完后可以通过课后作业进行及时的巩固,并且考试中的案例背景均来自于8类人群和5类领域的内容。

(3)工具:思维导图搭建教材框架,梳理知识脉络;干货笔记掌握核心考点,明确答题思路。

【时间安排】—在职考生

时间

安排

早上(1h)

熟悉教材,通过思维导图建立章节框架和结构。思维导图>>

上下班途中(1h)

碎片时间,通过掌上书—干货笔记复习考试要点。干货笔记>>

午休(1h)

教材直播班视频1.5倍速观看,反复听懂为止。

晚上(2h)

听课做题,整理学习笔记,总结答题模板和答题思路。

3、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难度指数】★★★★★

【教材介绍】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一共14个章节,也可以将其分为3个部分:

(1)第1章主要介绍我国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一般性原理,包括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主要类型、层次与类别、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制定和实施的一般过程,以及法规与政策在社会工作中的作用;

(2)第2章主要介绍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方面的建设的法规与政策,了解掌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规定、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政策要求以及目标任务等内容;

(3)第3-14章主要介绍与社会工作相关领域中的法规与政策,是考试的主要内容,涉及基本社会保障政策、具体服务领域政策、社会秩序相关政策、社会组织与团体政策等内容。

【学习方法】教材+课程视频+命题规律+题库

(1)教材:法规的内容大多数偏识记的内容,并且知识体系庞杂,各个章节之间的联系不大,在复习的时候可以从其他章节开始复习。

(2)视频:帮助你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核心知识点,知道哪些内容属于常考知识、哪些属于重难点、考查的角度是什么、如何解答等,这些能够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更有效的复习。

(3)命题规律:每年都有相当比重的题目考察对“数字”的记忆,并且,重视场景应用考察,对知识点包含的数字、条件等保持的敏感度。

(4)题库:做题是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的掌握这些需要记忆型的知识点的。毕竟“熟能生巧,巧能生妙”,充分利用空余的碎片时间,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时间安排】—在职考生

时间

安排

早上(1h)

熟悉教材,思维导图建立章节框架和结构。思维导图>>

上下班途中(1h)

碎片时间,干货笔记复习考试要点。干货笔记>>

午休(1h)

教材直播班视频1.5倍速观看,反复听懂为止。

晚上(2h)

听课做题,整理学习笔记,总结数字、部门、条件等考点内容。

03/学习资料

教材变动对比

教材变动解读

考情分析

备考攻略

思维导图

干货笔记

每日一练

免费课程

持续更新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