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8)

来源:233网校 2020-05-18 10:14:00

1、根据《劳动合同法》,(  )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

A.试用期

B.技能培训

C.福利待遇

D.社会保险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包括:(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是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2、某广告公司招聘一名部门经理,要求有研究生学历。吴某应聘成功并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一年后,吴某因一次工作失误引起公司对其学历水平的怀疑。公司经调查发现吴某研究生学历证书系伪造,遂解除了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是否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司无须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B.公司应当按吴某1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

C.公司应当按吴某2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

D.公司应当按吴某3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问题。吴某系学历造假,公司依法解除劳动合同,无须支付经济补偿金

3、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

A.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来源于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B.个人账户本金利息归个人所有,但不可以继承

C.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

D.个人账户的管理由医院负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左右,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从个人账户支付或由个人自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主要从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也要负担一定比例

4、《社会保险法》第25条明确规定,特殊人群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以下不属于这些特殊人群的是( )。

A.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

B.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C.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

D.不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25条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5、各级民政、教育行政部门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 )。

A.免杂费、免寄宿生活费

B.免书本费、免寄宿生活费

C.补助寄宿生活费、免书本费

D.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目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