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20-05-19 11:02:00
1、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的,根据《婚姻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的一方,法院裁判的原则是(  )。

A.应当少分

B.应当不分

C.可以平分

D.可以少分或不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夫妻财产制。《婚姻法》第四十七条有明确的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

2、根据《收养法》,下列关于收养人应具备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收养人应当年满28周岁

B.收养残疾儿童的,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的限制

C.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应当与被收养人年龄相差30周岁以上

D.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可以不受收养1名的限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收养成立的条件。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无子女;(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4)年满30周岁;(5)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有关收养人的特殊要求:(1)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2)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另外,特殊收养关系中,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1名的限制。

3、下列关于一次性抚恤金的发放顺序哪个是正确的?( )

A.第一顺序是发给未满18周岁的兄弟姐妹和已满18周岁但无生活费来源由该军人生前供养的兄弟姐妹

B.第二顺序是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

C.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时,有第一顺序亲属的,第二顺序亲属不享受

D.同一顺序中的亲属各自领取一次性抚恤金的数额由民政部门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4、某企业与小叶订立了一份期限为三年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双方可以约定的试用期限最长为( )。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劳动合同约定条款中对试用期的约定。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1次试用期。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据此判断小叶的最长试用期为6个月

5、小航,13岁,初一。经常纠集他人结伙滋事,这次又结伙辱骂一个小摊贩还准备砸东西,幸亏被路人拦下。此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但鉴于小航才13岁且情节比较轻微,公安机关应该怎么做?( )

A.予以训诚

B.责令他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严加管教

C.由政府依法收容教养

D.进行拘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