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13)

来源:233网校 2020-07-13 09:42:00

1、王奶奶为人和善,深得邻里喜欢,最近王奶奶想担当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员,工作人员向她讲解人民调解的原则,对于自愿平等原则的表现,王奶奶记得不是很清楚,请你从下边的选项中为王奶奶选出正确的选项()。

A.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

B.调解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

C.调解的现场必须有两个及以上双方亲属在场

D.人民调解协议一经确立将产生法律效力,双方当事人应严格遵守

E.调解协议的履行必须出自当事人的自愿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工作的自愿平等原则主要包括: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调解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调解协议的履行必须出自当事人的自愿。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第15条规定:“调解达成协议并经审判人员审核后,双方当事人同意该调解协议经双方签名或者捺印生效的,该调解协议自双方签名或者捺印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要求摘录或者复制该调解协议的,应予准许。调解协议符合前款规定的,人民法院应当另行制作民事调解书。调解协议生效后一方拒不履行的,另一方可以持民事调解书申请强制执行。”该规定以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为原则,为人民法院提高民事案件调解结案率,实现及时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经济秩序的目的提供了更为具体和明确的法律依据。

2、镇政府现要对申请低保的老李家的低保资格条件进行审查,低保资格条件包括三个基本要件,分别是(   )。

A.户籍状况

B.家庭收入

C.家庭财产

D.个人收入

E.政治面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低保资格条件包括三个基本要件,分别是: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

3、王先生是海外华侨,汶川地震时国内同胞的不幸遭遇深深地牵动了他的心。为支援灾区,王先生从国外运送一批物资来满足灾区人民的生活需要。关于王先生的捐赠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这批救灾物资可享受减免关税的待遇,海关对其依法实施监督和管理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侨务部门可以参与对王先生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

C.王先生捐赠的物资,由其本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入境手续

D.对于不易储存、运输和超过实际需要的受赠财产,受赠人可以变卖,所取得的全部收入,应当用于捐赠目的

E.王先生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物资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境外救灾捐赠的规定:表明态度,确定区域。对口接收,上报备案。款物入境,分头办理。免税物资,规范使用。

4、《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要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按照()原则,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范围、数量结构、配备比例、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和标准体系。

A.精简效能

B.按需设置

C.循序渐进

D.择优录取

E.均衡配备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要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按照精简效能、按需设置、循序渐进原则,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范围、数量结构、配备比例、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和标准体系。

5、近年来,随着社会风气的改变,离婚率越来越高,轻率地离婚对于双方的伤害都很大,尤其是女性。因此我国法律对于女性作出了特殊保护,其中包括()。

A.女方怀孕期间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B.女方分娩后一年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C.女方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D.结婚半年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E.女方分娩后两年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关于女方在特殊情况下离婚的特别规定:女方怀孕期间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分娩后一年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