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15)

来源:233网校 2020-07-15 09:04:00

1、《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立法的责任主体作了明确的规定:能够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D.省级人民政府

E.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关于立法责任主体。《立法法》作了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2、《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B.禁止录用未满十八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C.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D.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E.各单位在执行国家退休制度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歧视妇女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各单位在执行国家退休制度时,不得以性别为由歧视妇女

3、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下列拟成立的社会团体中,活动资金符合社会团体法人登记条件的有()。

A.某全国性的学会,活动资金6万元

B.甲省某学术性团体,活动资金5万元

C.乙省某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活动资金4万元

D.丙省某保护流经省内两相邻城市河流的环保促进会,活动资金3万元

E.丁省某村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活动资金2万元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10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与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

4、《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监督管理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一点要求是建立由()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及时组织对已完成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结项验收。

A.购买方

B.服务对象

C.第三方

D.社会工作机构

E.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监督管理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第三点是建立由购买方、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审机制,及时组织对已完成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结项验收。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估,发挥专业评估机构、行业管理组织、专家等方面作用,对服务机构承担的项目管理、服务成效、经费使用等内容进行综合考评。

5、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在触犯法律时有不同的适用条件,在我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专门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进行了规定,明确对未成年人实施社区矫正应当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其中包括()。

A.对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应当与成年人分开进行

B.协调有关部门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就学、就业等提供帮助

C.督促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承担抚养、管教等义务

D.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小组应当有熟悉青少年成长特点的人员参加

E.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其矫正档案应当保密,但矫正宣告应公开进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我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专门就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进行了规定,明确对未成年人实施社区矫正应当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其中包括对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应当与成年人分开进行;协调有关部门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就学、就业等提供帮助;督促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承担抚养、管教等义务;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小组应当有熟悉青少年成长特点的人员参加;对未成年人员给予身份保护;采取有益于其身心健康发展的监督管理措施;采用易为未成年人接受的方式;采取其他有利于改过自新、融入正常社会的必要措施。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