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15)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09:44:34

1.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下列关于基金会原始基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得低于800万元人民币

B.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得低于600万元人民币

C.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得低于400万元人民币

D.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可以包括货币资产和非货币资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会的设立条件。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基金,且应达到规定的额度。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考点:基金会的设立条件)

2.根据《就业促进法》,下列人员的创业计划中,有关部门应当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照顾并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是( )、

A.残障人士小王,拟个体经营一家面包房

B.应届大学毕业生小李,拟开办一家服装厂

C.退休工程师老张,拟开办一家高科技公司

D.在一家餐厅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小刘,拟承包该餐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家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扶持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对下列企业、人员依法给予税收优惠: (1)吸纳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失业人员达到规定要求的企业。 (2)失业人员创办的中小企业。 (3)安置残疾人员达到规定比例或者集中使用残疾人的企业。 (4)从事个体经营的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失业人员。 (5)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A正确)。 (6)国务院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的其他企业、人员。    对上述第(4)项、第(5)项规定的人员,有关部门应当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照顾,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

3.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

B. 劳务派遣应当在传统性、服务性或者季节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C.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追劳动者订立一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D. 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应低于用工单位同类岗位劳动报酬的8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故B错误。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劳务派遣单位是劳动法上的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A正确)。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4.根据《社会保险法》,个人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手续的行为,可以依法( )。

A.申请行政复议

B.申请劳动仲裁

C.申请人民调解

D.提起民事诉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 83 条规定:用人单位或者个人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核定社会保险费、支付社会保险待遇、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手续,或者有侵害其他社会保险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5.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国家应给予疾病应急救助的是()。

A. 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患慢性肾病

B. 乙,身份无法查实,突发疾病,生命垂危

C. 丙,某物流公司职员,出差途中遭遇车祸

D. 丁,特困供养人员,腿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三十二条 国家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对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者无力支付急救费用的急重危伤病患者给予救助。符合规定的急救费用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支付。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