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16)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0:22:59

1.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教育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教育救助标准由县级民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确定、公布

B. 教育救助应当由申请人向其所在地的民政部门申请

C. 教育救助由申请人就读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

D. 教育救助应以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的方式实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育救助根据不同教育阶段需求,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安排勤工助学等方式实施(故D错误),保障教育救助对象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教育救助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教育救助对象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确定并公布(故A错误)。申请教育救助,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就读学校提出,按规定程序审核、确认后,由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故B错误)。

2.根据《烈土褒扬条例》,烈士子女在报考( )时,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

A. 普通高中

B. 中等职业学校

C. 高等学校本、专科

D. 高等学校研究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烈士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交学费、杂费,并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助学政策。

3.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下列社会团体会费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

A.某行业协会规定单位会员缴纳会费标准在10%以内浮动

B.某学会召开理事会修改会费标准,经1/2以上理事表决通过

C.某商会在通过会费标准决议的60日后,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

D.某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对会费修改方案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团体管理的财务制度。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的规定:第一,经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可以向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收取会费。第二,会费标准的额度应当明确,不得具有浮动性。第三,社会团体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当有2/3以上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第四,社会团体应当自通过会费标准决议之日起30日内,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考点:社会团体管理的财务制度)

4.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用人单位的下列情况,属于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的是(  )。

A.建立工会组织的情况

B.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情况

C.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情况

D.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保障监察事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3)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4)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5)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6)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7)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8)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规定的情况;(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考点: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5.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查实,某公司未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情节严重。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对该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的罚款。

A.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

B.1000 元以上5000元以下

C.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

D. 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二十三条 缴费单位未按照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或者未按照规定申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