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11)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11:23:00
插入模块

1.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B .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采取现金或转账方式发放

C .国家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

D .残疾人教育实施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重点的方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故A项错误。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家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统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残疾人两项补贴采取现金形式按月发放。故B项错误。    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的方针,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逐步发展高级中等以上教育。故D项错误。

2.孙某在某工厂工作,近来工厂效益不好,连续数月没有发工资。孙某在与工厂交涉中得知.过去的两个月工厂没有为自已缴纳社会保险费。根据《劳动合同法》,孙某若要解除劳动合同,正确的做法是( )。

A.必须提前3日通知工厂方能解除劳动合同

B.必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工厂方能解除劳动合

C.可以随时告知工厂解除劳动合同

D.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无须告知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搞《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5)因本法第26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合同的其他情形。本题中,孙某可以随时告知工厂解除劳动合同。

3.下列关于父母子女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赡养费的权利

B .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无条件的,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也是无条件的

C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D .父母有保护和教育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抚养义务是父母对子女所负的主要义务,目的是保障子女的生存和健康成长。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无条件的,无论父母经济条件.劳动能力如何,也不论是否愿意,均须依法承担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父母对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是有条件的,一般情况下,父母抚养子女到18周岁为止,对18周岁以上的成年子女不再负担抚养义务(B错误),但对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或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仍有抚养的义务。

4.甲于2002年与乙结婚,2003年,甲以个人名义向其弟弟借款50万元购买商品房一套,夫妻共同居住。2005年,甲与乙离婚。甲向其弟弟借的钱,离婚时应当( )。

A .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

B .由甲偿还

C .由乙偿还

D .主要由甲偿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夫妻对外债务的清偿。离婚时,夫妻共同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夫妻双方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从其约定,但以逃避义务为目的的除外。夫妻一方与第三人串通,虚构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甲虽然是以个人名义向其弟弟借款购买的房屋,但是房屋是家庭共同使用的,因此,离婚时债务应该以共同财产偿还。

5.张女士刚生下小宝宝一个多月,却发现了老公出轨的迹象,于是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在对儿子的抚养权上,双方僵持不下,法院很可能会将孩子判给( )

A .张女士的老公

B .张女士

C .有钱的一方

D .工作稳定的一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哺乳期后的子女,如双方因抚养问题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由人民法院根据子女的权益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判决。题干中张女士刚生下宝宝一个多月,宝宝还处在哺乳期,所以法院会把孩子判给女方。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