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13)

来源:233网校 2022-05-13 10:05:40
插入模块

1.赵某是当地的混混,一次在酒吧看上了小莉,并展开追求,可是小莉始终不同意,因此赵某威胁小莉,如果不跟他结婚就会对她和她家人下手,由于受到胁迫,小莉最终嫁给了赵某。婚后不幸的生活使小莉想到离婚,()有权提出离婚。

A.只有小莉

B.小莉及其家人

C.基层组织

D.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因受胁迫而请求撤销婚姻的,只能是受胁迫一方的婚姻关系当事人本人。

2.小高高中毕业后参军,后来经介绍和王女士结婚,由于小高是军人,长期在军营中生活,王女士便与他人产生感情,对小高不再有感情,并提出离婚,但小高依然爱着王女士。对于此法院应该(  )判决。

A.准许离婚,因为女方已经不再爱着小高

B.准许离婚,因为小高长期在军中,无法照顾妻子

C.不许离婚,因为小高还爱着王女士,说明不符合感情破裂的条件

D.不许离婚,因为小高是军人,即使王女士对其没有感情,也必须取得小高的同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征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

3.老宋夫妻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后来夫妻商量决定收养一个孩子。下列不能被合法收养的孩子是( )。

A.小光,11岁,父母双亡

B.小芳,10岁,父母离婚后,都不愿意抚养小芳

C.小阳,13岁,父母身体都有残疾,生活非常困难,无力抚养小阳

D.小婷,12岁,2岁时被拐,后被警察解救,可是一直找不到亲生父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被收养人的条件。下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1)丧失父母的孤儿。(2)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3)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4.小王从小就被合法收养,在成长的过程中,养父母逐渐开始虐待小王,其生父母不愿孩子受苦,要求养父母与小王解除收养关系,并获得同意。没过几天养父母上门讨要小王的抚养费10万,双方就此引起争吵。对于这事,你怎么看?(  )

A.小王的生父母应该给养父母10万元钱,毕竟人家抚养了小王

B.小王的生父母可以找人协商少给点

C.小王的生父母不应该给养父母钱,因为当初收养的时候是养父母自愿的

D.小王的生父母不应该给养父母钱,因为养父母虐待孩子,对小王并不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尚未成年,如果是生父母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但因养父母虐待.遗弃养子女而解除收养关系的除外。

5.老王夫妇婚后多年不育,依法收养女婴招娣后,生下一对龙凤胎天天和亮亮。儿女成人后,老王的老伴离世,老王与蔡女士再婚。蔡女士儿子大钢已成家立业,支持母亲再婚,时常来探望母亲。而天天.亮亮反对父亲再婚,很少回家看望老王。年初,老王突发脑梗去世,生前未订立遗嘱。老王遗产应由(  )继承。

A.蔡女士、招娣、天天、亮亮

B.蔡女士、大钢、天天、亮亮

C.蔡女士、大钢、招娣

D.天天、亮亮、大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定继承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可依法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根据《民法典》,法定继承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其中子女是与父母血缘关系最近的直系亲属,依法享有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题中蔡女士、招娣、天天和亮亮均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老王的遗产,而大钢因母亲再婚时已成年,与老王构不成有扶养关系的父子,故不能继承老王的遗产。故选A。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