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09:13: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7)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每当刘明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父亲就训斥道:“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插嘴,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很多事情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只要刘明考试成绩下降时,父亲就少给或者不给零用钱。刘明家长的教育方式属于( )

A.专制型 

B.娇纵型 

C.放任型 

D.冲突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式粗暴,构成专制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孩子的人格、自尊、意志、权利不被尊重,家庭亲子关系是一种命令与服从的关系。这种教养模式易使孩子产生不信任感、戒备心理严重、自卑、消极、暴躁、懦弱、依赖或反抗权威等人格特征。

2、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在成年早期的主要冲突是( )

A.主动与内疚 

B.羞怯与疑虑

C.亲密与孤独 

D.整合与绝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认为,个体在婴儿期的主要冲突是基本信任还是基本不信任;在幼儿期的主要冲突是自主还是羞怯与疑虑;在儿童早期的主要冲突是主动还是内疚;在儿童中期的主要冲突是勤奋还是自卑;在青少年期的主要冲突是同一性还是角色混乱;在成年早期的主要冲突是亲密还是孤独;在成年中期的主要冲突是繁殖还是停滞;在成年晚(老年)期的主要冲突是自我整合还是绝望。

3、下列做法中,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是(  )。

A.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

B.沟通与合作

C.共同参与和社会行动

D.教育和培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

4、小吴因受到朋友的不良影响而吸食毒品,妻子知道后打算与他离婚,小吴感到非常沮丧.失去了生活信心。社区居委会将其转介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小王虽不认同小吴的吸毒行为.但仍认真为其服务。小王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原则。

A.个别化

B.接纳

C.同理

D.自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

5、老张和小李均是部队待移交政府安置的伤残军人。老张已婚,二级肢残,靠轮椅行走;小李未婚,患重度精神障碍,无行为能力,其母为监护人。社会工作者协助部队将他们移交给政府安置。

下列能够体现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的是(  )。

A.老张有权对移交安置事项充分知情

B.老张的妻子可代替老张做相关决策

C.社会工作者可代替小李做相关决策

D.小李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第四条: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地位。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