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11)

来源:233网校 2020-05-11 09:12: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11)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张某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家庭美满幸福,但最近连遭不幸:他创办的企业濒临破产,妻子也因病突然过世。张某感到生活失去了意义,意志消沉,每天将自己反锁在屋里,不愿与人交流。社会工作者拟依据存在主义理论帮助张某,其恰当的做法是(  )。

A.引导张某参加创业者互助小组,以获得社会支持

B.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协助张某应对企业濒临破产的困境

C.引导张某理解痛苦的经历也可以成为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价值

D.协助张某改变错误认知,鼓励他多尝试运用正面的思维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在实践中强调个人的自由和责任。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将负面的因素转化为积极的正面因素。存在主义取向的社会工作提出了社会工作治疗过程的五个基本概念:①觉醒,即个人意识的觉醒。②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痛苦的意义源于存在主义哲学对人的生命的态度.存在主义认为痛苦是必然的,痛苦对于生命具有指导性。存在主义强调过去经验对于未来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③选择的自由。④对话的必要性。⑤实行。故选C。

2、小王高中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近不但丢了临时工作,工资还被拖欠。小王感到自己失败的原因在于学历低,没有城市户口。社会工作者决定从环境层面去增强小王的权能,其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协助小王加强文化学习。提高学历水平

B.介绍小王参加社区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C.帮助小王制定就业计划,争取尽快就业

D.鼓励小王向原单位表达诉求,呼吁社会关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权能一般发生在三个层次上:一是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者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次,指的是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三是环境层次,指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个****能发展的制度安排。因为是从环境层面增强小王的权能,故选D。

3、小林母亲:“我家小林失业几个月了,谢谢您多次给他介绍工作,可是这孩子每次都不去,天天躲在家里,我很生气,也让您失望了!”社会工作者小王:“我能体会您的心情。不过,小林虽然让您有些失望。但也许他有自己的理由。”(转向小林)“小林,正好您妈妈也在,能说说您的想法吗?”

上述对话反映了人本治疗模式辅导关系中(  )的特点。

A.方向引导

B.无条件接纳

C.合理界定任务

D.有条件沟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罗杰斯对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积极有效的浮动关系进行了专门的研究,认这种个案辅导关系需要具备真诚、同感和无条件积极关怀三项充分必要条件,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①表里如一。②不评价。③同感。④无条件的接纳。无论服务对象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社会工作者都需要采取接纳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本身。⑤无条件的爱。⑥保持独立性。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王对让母亲失望的小林表现出无条件的接纳,故选B

4、小陈的父母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小陈总是帮母亲数落父亲。依据米纽秦对病态家庭结构的分类,小陈的家庭结构属于( )

A.三角缠 

B.倒三角

C.纠缠与疏离 

D.联合对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的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包括:(1)反映感受,让服务对象具体描述自己的情绪、行为以及各种感受,从而识别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2)角色扮演,让服务对象扮演特定的角色,重新体会当时场景中的情绪和行为.了解情绪和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

5、老范在政府部门工作,在前段时间的干部选拔中,老范落选了,这让他非常沮丧,开始酗酒,而且越来越严重,不但影响正常工作,与家人的矛盾也越来越深。社会工作者小毛了解到老范的情况后,引导老范思考喝酒的好处和坏处,并建议他详细记录下来自己何时、何地、在什么情况下会喝酒、每次喝多少酒等资料,然后帮助他一起寻找不同方法来转移想要喝酒的念头。

小毛协助老范解决饮酒过量问题所运用的是( )

A.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群众的教育和动员是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居民的参与可以加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也有利于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