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11)

来源:233网校 2020-07-11 00:00:00

1、小于所在的机构主要致力于儿童社会工作,下列哪些内容属于基本的儿童服务?

A.对残疾儿童的救助

B.培养儿童的艺术鉴赏能力

C.对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D.对受虐儿童的援助

E.对童工的救助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国际上的儿童服务指的是对幼儿、少年和青年的社会工作,是为了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而进行的福利服务。最基本的儿童社会工作包括对弃儿、流浪儿童、残疾儿童的救助,对受虐儿童的援助,对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以及对童工的救助,对沾染不良行为的少年儿童的帮助等。

2、某服务机构社会工作督导老吴受机构的委派,督导5位社会工作者,其中一项 重要工作就是监督被督导者的工作情况。为了实现有效督导,老吴应采取( )方式来 进行工作监督。

A.审核服务计划

B.听取口头汇报

C.阅读书面记录

D.讲解机构政策

E.查阅统计报告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团体督导讨论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每个被督导的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每次由小组中的一或两人提供书面或口头记录或讨论要项,督导者和小组人员事先或当时详尽阅读或听取有关信息,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3、在吸收国际社会工作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和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特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在建设方面应当注重以下(  )基本原则。

A.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

B.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

C.专业实践与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D.专业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E.前期需求调查与后期效果评估相结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在建设方面应当注重以下几个基本原则:(1)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2)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3)专业实践与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4、随着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各国、各地区及国际上形成了自己的伦理守则,指导着社会工作者的实践,其内容主要包括(  )。

A.服务

B.社会正义

C.人的尊严和价值

D.人类关系的重要性

E.尊重和接纳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基本内容:服务、社会正义、人的尊严与价值、人类关系的重要性、正直、能力。

5、任务中心模式认为,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通过具体的沟通,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服务对象,推动服务对象发生改变。该模式中的有效沟通必须具备的要素有(   )。

A.沟通需要聚焦于问题

B.沟通与服务介入过程紧密联系

C.沟通需要社会工作者的及时回应

D.沟通中鼓励服务对象放弃自我评价

E.沟通需要社会工作者分享经验和感受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认为,有效的沟通必须具备的要素有:一是有系统。社会工作者需要根据所处的介入阶段以及此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这种沟通需要集中焦点、不节外生枝(A项),同时又与整个服务介入过程紧密相连(B项),做到层次分明、循序渐进。二是有反应。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服务对象及时的回应(C项),鼓励服务对象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让服务对象体会到社会工作者对他的关心和尊重,了解和分享社会工作者的经验和感受(E项)。据此,本题选ABCE项。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