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23)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09:34:00

1、某小区北面有一大片空地,过去一年不断有人往这呈偷倒建筑和生活垃圾,暴露的垃圾堆一度达到两层楼高,一刮风,尘土四起,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社会工作者小张通过发动社区资源,动员居民参与等多种方式,使该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小张最近撰写了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小张的工作小结属于评估类型中的()。

A.成果评估

B.效益评估

C.过程评估

D.满意度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评估的目的,可以将评估分为三大类:过程评估、成果评估、效益评估。其中,过程评估,是对工作过程的质与量的评估,重点在于对有关的工作过程进行描述,包括投入的资源和人员配置、一系列工作的优先次序、各个程序的进展状况等。过程评估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了解整个工作的进程和实施情况,有助于发现和改善工作过程中的问题。题中,小张的工作小结对资源投入和分配进行了反思,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法即属于过程评估。

2、作为社会工作机构的领导者应该运用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激励,并因人而异。对于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能力强的员工,最恰当的激励做法是(  )。(2014年)

A.调整工作权利,提高其工作动力

B.转换工作岗位,提升其工作兴趣

C.扩展工作内容,降低其工作倦怠

D.减少工作任务,增加其工作弹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那些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重新设计工作职位,让他们能够有更高的自主性自行决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由此来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和提高其工作动力。

3、黄某初中毕业,曾经下海经商赚了些钱,因吸食毒品而导致家里一贫如洗,后进入戒毒所半年,现回归社区后,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改善生活状况。黄某向社会工作者求助,该社会工作者运用优势视角理论为其提供帮助,下列体现该理论做法的是(  )。

A.协助黄某修正不良行为

B.社会工作者强调黄某是有能力和优势的

C.和黄某一起回忆过去的经历对现在的影响

D.强调黄某具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优势视角理论看来,几乎所有的事物中都包含着优势,包括体验、个人品德、天赋、感悟、故事、灵性、意义和社区资源。首先,人们挣扎于困境时,总能从自己、他人和环境中获得某些东西。人们可以获益于反复尝试,无论外在事物有害还是有益,人们都可以在反复尝试中获益。其次,人们拥有的个人品质、特征和美德也是优势,它们可以在困境中形成。最后,人们的天赋是惊人的,重要的是得到发掘和展示的机会。

4、在小组工作初期,社会工作介入的焦点是( )。

A.帮助组员建立相互信任关系

B.帮助组员对自己和他人有更清楚的认识

C.促进小组目标的更好实现

D.处理好组员对于分离的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小组经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

5、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原则。

A.接纳和尊重

B.个别化和非评判

C.道德与责任并举

D.注重和谐,促进发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绝不因为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种族(或民族)、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信仰等因素对他们有任何歧视,更不能因为上述原因而拒绝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