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17)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10:01:00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提高社会整体福利水平,促进社会保障全面发展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

A.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

B.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C.统筹劳动保护工作

D.城乡社会救助工作

E.统筹社会保护工作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方面的职能有:(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草案,制定部门规章,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2)城乡社会保障工作。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3)促进就业工作。(4)劳动保护工作。(5)各类人群的福利保障工作。

2、李杰是某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要求员工必须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一定要按程序工作,不能违规操作,安排的工作要按时完成,要团结合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员工摩擦,他会进行很好的处理,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出现问题的员工,他会找他们面谈。当员工违反机构的相关规定时,李杰会及时理性地进行处置。在此过程中,李杰所使用的领导方式主要有(  )。

A.引导与沟通

B.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C.使用领导者的权威

D.获取员工的合作

E.维持纪律与督导训练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主要有:(1)获取员工的合作,具体方法包括:①领导者要让员工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了解员工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工作团队的实质及其目标实现的途径;②领导者必须能推动工作准则的建立,并使员工能够认同和执行;③领导者应正视工作中出现的摩擦及不和,进行适当调整,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目标;④领导者在计划与目标发生改变时,应及时、主动向员工说明改变了什么及为什么改变,使员工充分理解并积极合作。(2)使用领导者的权威。(3)引导与沟通。(4)维持纪律与督导训练,对员工的纪律和督导训练,首要工作是把工作准则与规定向员工交代和说明清楚,并采取前后一致及合理的途径,监督员工遵照规定去执行。另一个重要观念是,纪律是用来改进行动的,而不是报复和惩罚的工具。因此,当员工违规时,主管的态度应庄重、保持一致性,并给予理性、清晰及适当的处置。(5)发挥团队精神。

3、英国心理学家鲍尔比(Bowlby)把依恋发展划分为()阶段。

A.前依恋关系阶段

B.形成中的依恋关系阶段

C.鲜明清晰的依恋关系阶段

D.纠正目标的依恋关系阶段

E.安全的依恋关系阶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英国心理学家鲍尔比(Bowlby)把依恋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前依恋关系阶段、形成中的依恋关系阶段、鲜明清晰的依恋关系阶段、纠正目标的依恋关系阶段。

4、关于小组工作的定义,虽然各不相同,但大致涉及以下()要素。

A.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B.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按照既定的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

C.小组组员在小组过程中面对面的互动,互相影响,共同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D.小组以组员之间经验的相互影响和分享,从而达到改善案主的社会功能、促进个人或群体的健康成长的社会目标

E.小组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关于小组工作的定义,虽然各不相同,但大致涉及以下4个要素:一是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二是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按照既定的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三是小组成员在小组过程中面对面的互动,相互影响,共同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四是小组以组员之间经验的相互影响和分享,从而达到改善案主的社会功能、促进个人或群体的健康成长的社会目标。

5、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人的行为要适应环境

B.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

C.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D.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

E.人类行为对社会环境的影响要大一些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人类是在环境之中生活的,同时又具有能动性。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相互影响,二者的关系是复杂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人的行为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