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21)

来源:233网校 2020-07-21 00:00:00

1、社会工作价值观源于西方宗教理念和工业文明的发展,以下关于西方文化传统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影响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源于西方宗教理念和工业文明的发展

B.社会工作价值观注重个人的尊严和价值,强调个人的独立性

C.社会工作价值观也受到了功利主义哲学思想的影响

D.社会工作价值观主张受助者对社会工作者的服从与配合

E.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2、在传统文化保护项目中,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居民中成立了“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小组进入了后期成熟阶段。此阶段小组及组员的主要特征有()。

A.小组的凝聚力增强

B.小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C.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

D.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E.对社会工作者的依赖性增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成熟阶段组员的特点:小组凝聚力增强、组员更加亲密、组员对小组充满信心、小组结构趋于稳定。(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是在转折阶段)

3、某社会工作机构在一个流动人口比例较大的社区设置了服务点,为该社区的流动人口开展服务,协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最近,该机构开始对社区服务点的工作进行效果评估,其主要内容应包括()。

A.评估流动人口数量变化

B.评估流动人口服务的总体经费支出

C.评估流动人口对服务的需求

D.评估流动人口社区融合的改善情况

E.评估流动人口对服务的满意度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效果评估主要测量的是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而过程评估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人数的变化,服务方案中必须完成的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是否按照预定的日期进行。效果评估还应包括对人财物等资源支出情况的评估,此知识点可以从个案工作的结案阶段的效果评估那里找到依据。

4、小朱由于车祸下肢瘫痪,外出活动受限,生活圈子也越来越狭窄。小朱的父母又很爱面子,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儿子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尝试运用增强权能理论协助小朱及其家人。下列说法中,符合该理论基本假设的有(  )。

A.小朱的无力感是由于环境压迫造成的

B.小朱的无力感主要是源于个人的不幸

C.小朱住所的环境是可以改变的

D.小朱的能力是可以通过互动不断提高的

E.小朱和家人是有能力和有价值的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理论的基本假设主要有:1.个人的无力感(没有权能)是由于环境的压迫而产生的。2.社会环境中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障碍,使个人无法实现他们的权能,但是这种障碍是可以改变的。3.每个人都缺少全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表现为缺乏权能。4.受助人是有能力、有价值的。5.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

5、社会工作者小孙在与16岁的单亲失学少年小飞进行面谈时,获悉小飞曾在一起斗殴事件中打伤了对方。小飞在与小孙面谈时,说自己非常的后悔,希望得到小孙的帮助,并且哭求小孙千万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他患病的父亲。此时,小孙遇到的伦理困境主要有(  )。

A.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B.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自我决定问题

D.接纳与尊重的矛盾

E.保密问题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在实践中,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主要伦理困境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1.保密问题2.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3.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4.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5.自我决定问题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