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4-06 00:39:49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 )。

A.持续互动 

B.施予与接受的活动

C.自上而下的行政活动 

D.资源拥有者对资源缺乏者的赐予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其所需要的服务或帮助是社会工作的最基本的活动。助人活动实际上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

2.社会学家默顿指出,产生的负面的、消极的作用的是( )。

A.潜功能 

B.负功能 

C.正功能 

D.显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学家默顿指出,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作用是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负功能是指所产生的作用是负面的、消极的。

3.世界上第一部有关社会保障的完备法案是( )。

A.《伤残和养老金保险法》 

B.《新救济法》

C.《社会保障法案》

D.《济贫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601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颁布了《济贫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社会保障的完备法案,它促进了欧洲乃至其他国家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

4.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 )。

A.社会发展 

B.助人自助 

C.平等关爱 

D.人在环境之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人在环境之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在现代社会中,社会环境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人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5.社会工作者针对就业问题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辅导属于( )。

A.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 

B.预防型学校社会工作

C.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 

D.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方式:(1)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2)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为了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剧烈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生活辅导、学业辅导和就业辅导等;(3)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是指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外的社区,包括联系学生家长、支持学校的政策、实现家一校沟通、促进学校教育,对离校学生提供追踪服务,开展社区教育,以利学生学习与成长等。

6.关于后现代主义的特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

B.后现代是一个整体时代

C.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

D.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后现代主义的五个特征包括:(1)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2)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3)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4)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完全不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5)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

7.心理支持、情绪支持属于( )。

A.表达性支持 

B.引导性支持 

C.工具性支持 

D.社会网络支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具性支持包括引导、协助、有形支持与解决问题的行动等;表达性支持包括心理支持、情绪支持、自尊支持、情感支持、认可等。

8.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这是( )的观点。

A.认知行为模式 

B.家庭治疗模式 

C.危机介入模式 

D.人本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认为,有效的辅导方式不是运用具体的辅导技巧消除服务对象的困扰,而是创造一种有利的辅导环境让服务对象接近自己的真实需要,变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的人。

9.在地区发展模式中,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是指( )策略。

A.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B.社区教育

C.团结邻里 

D.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略。社区工作者一般会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10.个案管理的运作具备经过各项服务的协调实现服务的合理配置和( )的双重功能。

A.强调服务的效率

B.能充分运用案主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C.处理方式有弹性,能按事情的变化而修改处理的方法

D.对案主的能力、需求和其他状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运作具备双重的功能:(1)经过各项服务的协调实现服务的合理配置,即通过计划和协调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来保证服务对象获得最合理、最完整的服务;(2)强调服务的效率,在成本效益的原则下运用社会资源与提供相关的服务。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