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20)

来源:233网校 2021-07-20 09:11:34

1、社会工作者对如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有其切身体会,这属于社会工作研究的( )。

A. 分析性事实

B. 理论性事实

C. 赞同性事实

D. 经验性事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旨在把握与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相关的事实并获得相应知识。大部分知识属于“赞同性事实”,来自认同和相信,即在被告知其真实性且他人都认可时自己也予以认同。如根据国际经验,社会工作有利于促进社会公正;我们认为此说有理并予以认可。小部分知识属于“经验性事实”,来自个人的直接经验。如社会工作者对如何提升专业素养有切身体会。这也是社会工作研究发现事实需要参照的思路。

2、工作压力、家庭暴力、自我发展、服务机构管理等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的问题,这是从( )角度对社会工作研究对象所作的界定。

A. 人群

B. 需要

C. 视角

D. 结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人群论,贫困者、老人、病人、失业者、新移民、大学生等都可以是社会工作研究的对象;以问题或需要论,工作压力、家庭暴力、自我发展、服务机构管理等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的问题;以视角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等方面的议题也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的问题。

3、在问卷调查过程中,( )要求提问和答案应用词精准和通俗,题型不过于复杂,题量适中。

A. 自填问卷

B. 电话调查

C. 访问问卷

D. 街头访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问卷有自填问卷和访问问卷两种。自填问卷是由被调查者自己填写答案的问卷,其提问和答案应用词精准和通俗,题型不过于复杂,题量适中,版面设计利于激发被调查者的兴趣。

4、关于沃•威尔士总结的后现代主义的特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

B. 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

C. 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相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

D. 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沃•威尔士总结了后现代主义的5个特征:①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②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③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④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完全不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⑤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故选C。

5、( )位于问卷的一行居中位置,可以让被调查者准确理解调查的内容和目的。

A. 指导语

B. 标题

C. 封面信

D. 问题和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问卷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和答案、编码等部分。标题就是问卷名称,位于问卷首行居中位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