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5)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09:44:30

1、王宁是一名初级社会工作者,居住在A社区,通过观察,王宁发现在A社区中,由于社会竞争激烈,女性一方面顾及家庭,一方面顾及工作,所承受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使她们的精神处于亚健康状态。王宁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她们舒缓心理压力,进而使她们正常地投入工作和生活。王宁所做的工作属于( )。

A. 社会救助

B. 心理健康服务

C. 家庭服务

D. 医疗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帮助服务对象舒缓心理压力,进而使他们正常地投入工作和生活。对于那些有较严重精神疾病的人来说,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进行精神健康方面的服务和治疗。与一般的心理咨询把服务对象当作有问题的人进行治疗不同,社会工作的心理健康服务关注对服务对象社会关系的协调,是通过支持使其走出困境状态。

2、刘佳因企业倒闭而失业,根据相关政策领取失业保险金维持基本生活,后来刘佳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重新就业,生活水平有明显改善。刘佳的这种状况反映了社会政策的( )。

A. 正功能和潜功能

B. 负功能和显功能

C. 正功能和显功能

D. 负功能和潜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学家默顿指出,那些明显的、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显功能;而那种未被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潜功能。某些社会现象的某些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容易被认识到,这种社会现象的功能就是显功能。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负功能是指所产生的负面的、消极的作用。

3、赵某是一个单亲父亲,儿子小亮在读六年级,沉迷网络,成绩很差,但由于赵某工作很忙,没有精力和时间管教孩子,针对这一情况,他向社会工作者小张请求帮助。在这一案例中,小张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是()。

A. 解救危难

B. 缓解困难

C. 促进发展

D. 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有:解救危难、缓解困难和促进发展。人类所遇到的困难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把困难视为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但尚未达到危及生命的状况。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诸多困难,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生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过程。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之一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 克服困难,恢复其正常生活。题目中赵某的情况符合这些特点。故本题答案为B。

4、我国从( )起,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开始出现。

A. 19世纪中期

B. 19世纪末

C. 20世纪初至20~30年代

D. 20世纪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世纪初至二三十年代,一些传教士在我国开展社会服务,并在大学讲授社会工作课程,培养社会工作专门人才,自此,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开始出现。1925年,燕京大学设立的社会学与社会服务系可视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标志。

5、社会工作者小韩发现社区内存在着家庭暴力问题,家庭暴力的对象通常都是没有工作或者性格懦弱的家庭妇女,因为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她们并不懂得向有关组织或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针对这一问题开展的服务属于( )范畴。

A. 妇女社会工作

B. 心理健康服务

C. 社会救助

D. 医疗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这里的妇女包括所有的女性,从女童到成年和老年女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