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5)

来源:233网校 2021-07-15 08:28:44

1、为了动员生活困难的居民参加社区的困难户座谈会,社区工作者向他们承诺:“只要你们去社区开这个会,就一定能马上解决你们的问题。”在这里,社区工作者犯了()错误。

A. 用力过猛

B. 用力不足

C. 言过其实

D. 与居民争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要言过其实。    社会工作者在动员群众时,要避免为了吸引群众参与而作出不切实际的承诺或者夸大不参与的后果。例如,为了动员生活困难的居民参加社区的困难户座谈会,社会工作者向他们承诺“只要你们去社区开这个会,就一定能马上解决你们的问题”,这明显是不切实际的。    故本题答案为C。

2、社会工作者重点考虑社区环境及制度如何影响人的社会功能,如何限制人的能力,它的视角是( )

A. 结构取向

B. 政策取向

C. 个人取向

D. 制度取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自身的原因,而是与社区周围的环境、社会制度及整个社会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重点考虑社区环境及制度如何影响人的社会功能,如何限制人的能力,它的视角是结构取向的,而非个人取向的。

3、公信力是指社会服务机构获得( )信任的能力。

A. 社会

B. 政府

C. 公众

D. 政府、社会和公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信力是指社会服务机构获得政府、社会和公众信任的能力。社会服务机构实现了它的承诺就会获得各方信任,就具有公信力。社会服务机构必须通过评估向社会大众和资源赞助人提交服务表现和成果以证明服务是有效的,满足了服务对象的需求,获得了应有的社会效果。

4、小高就职的社会服务机构在年终时邀请专家举行了一场专题讲座,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原则和方法,协助员工评估自己的技术潜能和事业前程,拟订实现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的职业发展计划,机构管理者开展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 )

A. 降低员工的职业倦怠

B. 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

C. 增进员工对工作的兴趣

D. 掌握员工的个体差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中每个员工都有自我实现的愿望,因此,机构管理者要协助员工制订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方案,使其有机会评估自己的技能、潜能和事业前程,将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5、某社会工作机构正在制定本机构的规划,不属于机构规划的是(  )。

A. 制定具体且有可操作性的任务

B. 涉及大量资源的分配,如资金、人力或物力

C. 有长期效应

D. 关注机构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规划有以下特征:一是由机构最高管理层作出;二是涉及大量资源的分配,如资金、人力或物力;三是有长期效应(通常3—5年甚至更长时间);四是关注机构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