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6)

来源:233网校 2021-07-06 09:05:55

1、赵旭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没有钱送他去上学,每当看到同龄的孩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去学校,赵旭就会偷偷地流眼泪,又不敢让家里人知道。社会工作者知道此事后,帮助赵旭联系学校,向学校申请减免相关费用,赵旭终于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了。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所发挥的功能是( )。

A. 维持社会秩序

B. 促进社会和谐

C. 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D. 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陷入困境,从而难以进行正常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社会工作者要想有效达到助人的目的,就必须掌握多种技术和知识。下面不属于社会工作者应掌握的技术知识的是(  )。

A. 社会科学知识

B. 调查研究技术

C. 口语和文字表达技术

D. 现代资讯工具使用技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有效地达到助人目的,就必须掌握多种技术知识,包括调查研究的技术、口语和文字表达技术、现代资讯工具使用技术等。

3、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不属于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

A. 服务对象

B. 同事

C. 国家政党组织

D. 服务机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服务实践中,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是通过具体的环节和实践过程来体现的。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二)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    (三)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    (四)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    (五)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    (六)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

4、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产生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 )。

A. 社会工作理论

B. 社会工作守则

C. 社会工作实践

D. 社会工作专业体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理论不但是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产生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工作实践提供了方法和原则。

5、张女士离婚后,独自带着女儿小飞生活。最近,张女士认识了一位陈先生,双方感觉不错,有意结合,可是却遭到了小飞的强烈反对。张女士想请社会工作者帮她出个主意,社会工作者的适当做法是(  )。

A. 深入了解事情的情况,鼓励张女士做出决定

B. 为了孩子的利益,反对张女士再婚

C. 让张女士先散心,把事情放一段再说

D. 为了张女士的幸福,支持张女士再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反映了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中的自我决定原则,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信息,但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服务对象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自决权是个人尊严的体现,除非万不得已,即便是社会工作者出于好意,一般也不主张社会工作者自身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因为这样做可能不利于服务对象发展自尊和挖掘潜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